20090202自由時報   旺報?忘記中國粗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2自由時報   

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即將在台灣辦一份新報紙:《中國旺報》,目的是「要讓台灣人能即時看到大陸新聞」。

蔡衍明還說到買下香港亞視股權的動機:「這個案子是我親自上門去找查懋聲洽談,在除夕當天簽約,買下至少逾四十%股權。我一直想整合兩岸三地的媒體,但大陸媒體是國營單位不能買,在台灣已經買下『三中(中天、中視及中時報系)』,因此我對香港的媒體也很有興趣。」

這則新聞,讓人想到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他去年來台準備發表論文「兩岸新聞交流與展望」,其中,就主張「建立兩岸新聞共同市場」。這事後來淹沒在孔廟推擠是非之中。

為什麼要建立兩岸新聞共同市場?國內曾有論者以「一旦兩岸新聞共同市場付諸實現,必能提升對西方文化霸權的競爭力」,抬出對抗「西方文化霸權」大帽子,多少有為這個構想「去政治化」的意圖。

然而,貴報昨天轉述博訊網(boxun.com)報導,春節前中共中央政治局議決,今年將隨時以注入資金、收購的方式滲透西方主流媒體,「提升中共政權在國際上的地位」。顯然,基本上這是「中共政權」「宣傳戰」的戰略規劃,不僅僅是「市場」的生意考慮而已。從這個角度觀察,未來《中國旺報》的角色就更值得玩味。

《中國旺報》也讓人想起關中。關中去年七月在中國武漢說:「未來四年對兩岸關係發展來說是『關鍵時刻』,國民黨在重新執政首屆任期內肩負著一項非常重大的工作責任,即改變島內積累下來的『去中國化』和『台獨化』思想。」《中國旺報》在這中間會不會扮演特殊角色?

台灣不缺中國新聞,也不缺對中共政權塗脂抹粉的報導,國民黨復辟成功後,新聞台更是把中國新聞當作國內新聞,其數量已多到嚴重排擠國際新聞的空間,用藍營媒體去年三月之前的語意辭典,這是「新聞鎖國」。

無國界記者組織評比二○○七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一六九個國家中名列第一六三名;台灣第三十二名。二○○八年中國在一七三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一六七名;台灣第三十六名。一個是共產黨極權專制的中國,一個是民主自由的台灣,講「兩岸新聞共同市場」本來是件令人噴飯的笑話,但是隔沒幾個月,紅頂台商蔡衍明突然出手買下中時集團,然後入股香港亞視,又正經八百地說要辦《中國旺報》,讓人笑不出來了!

買幾包旺旺去廟裡拜拜吧!祈求台灣不會在「兩岸新聞共同市場」之後正式進入「兩岸共同市場」,那個十三億人搶兩千三百萬人飯碗的失業夢魘。

(作者黃淵厚 現任大學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