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自由時報   中國蘇杭旅宿夢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2自由時報   


興沖沖的春節七天晶鑽五星大江南遊,卻被蘇州與杭州的「中國特色」住宿夢魘給擊垮!地方陪同導遊人員表示,這種案例年年一再發生,奈何不了!

但本人認為,豈能讓台灣遊客在中國猶如豬仔般任人宰割。除藉貴報刊載,集體抵制外,更要透過管道要求撤除這兩家飯店對台接待資格。

一月二十六日入住準五星級蘇州九華春申湖大飯店,雄偉的飯店外觀,卻是浴室設備龜裂處處。不僅水溫水量不夠,洗完澡,浴室成水鄉澤國。加上毫無暖氣供應,整個飯店就是一座天寒地凍的冰宮。向飯店反映,被當成旅客故意找碴,一副愛理不理的「山寨老大」模樣,甚至要脅不怕投訴,可見蘇州旅遊局的威信與執行力蕩然無存。

隔天退房時,才發現同住這飯店的港台旅客皆遭同等待遇,縱然換了房,依然惡劣。此時全體住宿旅客的共同春節祝願:趕快逃離這家山寨冰宮,遠離人間冰城—蘇州!

一月二十九日入住杭州江景戴斯大酒店,那真是上了「賊店」!浴室水溫水量,以及房內暖氣也是嚴重不足,早餐容盤見底亦不願補菜。台灣團退房時,被質疑偷洗衣袋、防滑板等等,備受刁難。而本人與另一團的老阿嬤,很倒楣地被服務生「指證」是賊。

基於人格無價,女兒又在現場,本人迫不得已拿出立委顧問、兩岸餐旅協會等相關證件,做誠信保證,並願主動打開行李接受檢查,以洗清賊嫌,仍不被接受。最後是中國全陪私下付了人民幣五十元罰款,全團才得以離開。

但團隊離開不久,飯店主管或感事態嚴重,電話告知洗衣袋就在本人房間找到,要求我返回領回罰款。但當知道其他台灣團退房時,又備受刁難,全團義憤填膺,認為欺負台胞太甚,合理懷疑這又是陪同所言「中國特色的生財之道」,決定擱置行程,討個公道。但與毫無「以客為尊」、「人格誠信無價」經營理念的飯店人員接洽過程,宛如煉獄煎熬。而這時的杭州旅遊局申訴電話與市長熱線電話,毫無功能。最後動用公安,本人狠話說盡,費了六十分鐘,才換來對團隊的非正式道歉函,團員們也對杭州烙下「賊仔市」的惡劣印象。

(作者詹昭全 為兩岸餐旅管理人才協會秘書長,青島大學旅遊學院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