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自由時報   中國觀光客 抽菸也該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2自由時報   


日前筆者全家利用大年初二到動物園及深坑遊玩,在動物園內遇到一批中國大陸來的遊客,不但隨地吐痰,而且還邊走邊抽菸,完全不顧禁菸的標示,有位遊客看不過去上前提醒他們熄菸,他們還很生氣地瞪著那個人。

晚上我們到深坑老街的一家餐廳用餐時,剛好隔壁又坐了一桌陸客,他們講話的聲音不但大聲,而且好像在吵架一樣,讓人感覺相當刺耳,還有幾名陸客就當場抽起菸來,筆者趨前告訴他們在公共場所的室內是禁止抽菸的,並請他們將音量放小,結果反而被他們白眼,其中一名陸客還站起來大聲對我說「台灣了不起喔!我們愛怎樣就怎樣!」講完後繼續大聲喧譁和抽菸。

筆者希望相關單位應廣為宣導,對於陸客違規抽菸也應予以罰款才對。

(作者林魚 為護士)



報載,新春期間來自中國的旅行團包下雲林活動中心,大吃流水席,但卻將到處吸菸的習慣帶來台灣,完全不管台灣新上路的菸害防制法。筆者認為政府應拿出魄力嚴格取締,以免陷入「軟腳馬」政府之譏。倘若政府只知約束國人,卻對中國觀光客的抽菸行為採取放任的態度,此不僅使得原先的立法美意大打折扣,甚至恐將引起極大的民怨。

(作者廖觀湖 為桃園縣新屋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