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自由時報   新春開工首日/全台失業認定 破2萬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3自由時報   

新春開工第一天豐原就業服務站就人滿為患,站內站外擠滿前來求職以及申請失業給付的民眾。 (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春節後第一天上班,各地就業服務站,幾乎都被前往尋求失業認定、欲申領失業給付的勞工擠爆。初步統計,職訓局所屬十一個主要就服站,昨日光是進行失業認定的人數就達一萬兩千八百五十五人,相較去年春節後首日僅四百多人進行失業認定,今年暴增近卅倍。

人數暴增創紀錄

若進一步加計隸屬北、高兩市就服站的三二九一人及一五六七人,和其他規模較小的就業服務站台,估計昨天一整天應該有逾兩萬人進行失業認定,連勞委會相關人員都表示,這應該已創下「歷史紀錄」了!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在新春團拜時,也以各地就服站因為失業給付、求職人潮爆滿,有人提早上班,有人搭帳棚、有人煮薑湯,還有情緒不好的民眾在就服站砸東西,感慨說「過去一年很辛苦,今年一定更辛苦」。

比較各地就服站,其中又以桃竹苗地區情況最慘烈,桃竹苗區就服中心主任李庚霈指出,桃竹苗所屬就服站昨一整天有超過五千六百人進行失業認定。

桃園就服站為了因應湧入的勞工,將所有的會議室都暫停使用,做為失業認定說明場地使用。

板橋、新店、三重的情況也不輕鬆,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服中心主任徐嘉珮指出,這三個就服站昨有超過三千人進行失業認定。這還是因為向來以業務量龐大著稱的板橋就服站年前做了分流規劃,適度分散人潮,否則,估計光是板橋年後首日可能就會有超過六千人辦理失業認定。

王如玄:今年更辛苦

職訓局表示,由於春節假期長達九天,而失業認定是在登記求職後十四天、還沒有媒合工作成功才能進行。因此,春節前被裁員的勞工,不少在年假期間或過後不久就會達到可進行失業認定的門檻,可預期今天及未來一週尋求失業認定的人數都不會太少。

像是台南就服站加設棚架、增加窗口來因應人潮。也有就服站找來就業多媽媽協助,多數就服站連後勤人員也全面調度支援,「為了疏散人潮,服務站人員只能先收件、待有空時才key in」,有就服站人員表示,「今天可能得十一點後才有辦法下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