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大紀元時報  里昂估台GDP負11% 官方:離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5大紀元時報  

【記者陳佳蓉/綜合報導】里昂證券(CLSA)下調亞太區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值,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較去年衰退達11%,外資圈看衰台灣今年經濟情勢,經濟部無法茍同,強調這數字不是反映一個正確的情況,經濟部對整體經濟體質相當有信心。


里昂證券下調亞太區GDP(國內生產毛額)預估值,預估韓國、新加坡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較去年衰退7%、10%,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衰退11%,衰退幅度是亞洲之最;報告指出,台灣因為出口和投資都衰退,恐影響民間消費,估台灣出口和投資將分別一路衰退到明年第2、3季。


里昂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 (Peter Sutton)指出,2009年出口預估負成長 28.4%、2010年負成長 18%。蘇廷翰表示,儘管政府今、明兩年的投資,可分別提升12.5%和19.8%,但恐怕還是不足以彌補出口衰退的衝擊。


外資圈唱衰,經濟部可不這麼想,經建會官員在得知里昂公布的數字後,直呼「太誇張」。他認為,有可能忽略政府各項挽救經濟的政策,才會出現這麼離譜的數字。


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2月4日晚間表示,台灣外匯存底等表現在全球是名列前茅,民眾對政府要有信心,振興經濟政策對產業復甦會有幫助。


蘇俊賓表示,政府對振興經濟政策有高度的信心,政府會持續努力,也希望民眾對政府要有信心,因為台灣與其它主要國家相較,在體質、外匯、存款等表現都是名列前茅,相關的振興經濟政策對產業復甦絕對有正面幫助。


經濟部政次鄧振中也說,這數字不是反映一個正確的情況,經濟部對整體經濟體質相當有信心。


「我們有信心,這個數字是不應該會有這種結果,我們整體經濟的體質,還有現在政府陸續推出的各種計畫,還有過去這段統計數字,我們雖然會碰到相當大的困難,但這數字不應該會有這種結果。我們不認為會有這種發展,我們相當有信心,這個數字不會是反映一個正確的情況。」


經濟部評估,台灣無法從全球性金融風暴圈置身事外,不過政府努力推動各項振興經濟景氣措施,因此經濟情勢應該可以扭轉,不至於越來越壞。


針對里昂的預估是否衝擊股市,金管會官員指出,需了解這份報告的發布管道,是正式對外報告或是內部供客戶參考,以及其對台灣股市是否產生重大影響,再決定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