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大紀元時報  農民工:回家難種地 打工無處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數千萬農民工在新年過後開始四處尋找打工機會,但是嚴峻的失業問題,讓今年一些返鄉的農民工顯得無所適從,因為不會種地或者無地可種,社會用工數量大幅萎縮,農民工們為往後的出路發愁。


中共官方日前宣稱,2008年底失業返鄉的農民工的統計調查數字達到2,000萬,占全國1.3億農民工約15.3%,加上每年新加入到外出打工隊伍的農民,估計今年將有2,500萬農民工面臨失業。


許多長期在外地打工的農民工,因企業不景氣,只得早早返鄉。據新華網報導,甘肅文縣中廟鄉麒麟寺社農民工張平除夕前從河北唐山回到了老家。他說,過年前實在沒活幹了,只好回家,如今年過了,他不知道要去哪裡。甘肅靜甯縣農民工李十也是在除夕前從廣州回到了蘭州老家。兩年多沒有回過家了,回家後,李十心情並不好,因為他和張平一樣,也不知道此後要去哪裡。

李十曾在東莞市一家超市打工,月收入千餘元。他說,到了去年9月份,超市生意就不行了,工人們(很多是農民工)都回家了。李十說,超市老闆原想臨近中國新年生意可能會好些,但是沒想到,生意還是不好,只好裁員,他正是被裁員的其中一個。

「自己雖然是農民,但沒有種過地。」張平和李十都這樣評價自己。這個年他們過得並不安心,他們擔心的是,在家不會種地,外出無處打工,以後怎麼辦呢?

甘肅皋蘭縣農民工王義一說,他已經外出打工6年多了,現在連自家的田頭在哪都不知道,更別說種地了。過完年如果再無處去打工的話,真不知道該做什麼。

馬文會種地,但是發愁的是回家無地可種了。馬文說,他已經連續兩年去新疆摘棉花了,由於收入比較可靠,去年7月份去新疆前,他把自己的幾畝地轉包給了同村的人了,而且還簽訂了3年的合同。馬文說,我不知道還能不能要回我的耕地。如果要不回來,我連吃飯都成問題。

如果說馬文的無奈是有地難種的話,李奇則連這點指望都沒有,因為他家的地在修路和城建中被徵光。


馬文說,失地農民都好多人其實都不願回來,回家只是因為父母還健在,要團圓。如果父母不在,老家不就是剩個破房子嗎?沒有地,農民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在哪裡打工,隨便找個房子,家就在哪裡了。回去做什麼?回去不還得出來嗎?下一站又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