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自由時報   馬江謬論 讓台灣跟著中國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5自由時報  

記者曾慧雯/特稿

為推銷和中國簽定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CECA),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天附和馬英九的台灣與中國「互相依賴說」,聲稱台灣經濟依賴中國並非壞事,未來開放中國商品到台灣銷售後,中國也會開始依賴台灣市場。馬江一個調,除了赤裸裸反映其一中共同市場的經濟促統思維,其無視於現實數據,更令人匪夷所思!

馬、江的主張謬誤,對照經濟部國貿局統計數據一目了然,去年台灣對中國(含香港)貿易依存度為卅九%,中國對台灣貿易依存度則為九.一三%。兩者相差了四倍多,只見台灣對中國的高度依賴,何來中國對台灣的依賴?

至於寄望開放中國產品入台以造成中國對台依賴,更是荒誕不經的想法。試想台灣的採購能佔中國出口的多大比例?能夠超越美歐日嗎?一旦全面開放中國產品,不但不會造成馬江等人口中的中國對台依賴,反倒是國內各產業將在中國低價品衝擊下,掀起一波倒閉風,失業問題更加惡化。

事實上,台灣經濟對中依賴過深,去年台股頻遭中國股市帶衰就個明顯警訊。在中國經濟狀況惡化之際,不但不思分散風險,還大力鼓吹加強和中國經濟連結、簽訂CECA,如果不是無知,就是想讓台、中綁在一起,共同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