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自由時報   企業財務惡化 中國經濟警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5自由時報   

〔編譯盧永山/綜合外電報導〕由於出口減少,廠商致力消化庫存,中國一月製造業連續第四個月處於萎縮,廠商獲利大幅衰退,財務狀況惡化,連帶影響投資意願,分析師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可能不到四%,亞洲鄰國首當其衝。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表示,一月採購經理人指數由去年十二月的四十一.二略升至四十五.三,為連續第四個月低於五十;里昂證券日前公布的調查則顯示,該指數連續第六個月低於五十。

在出口不振下,中國製造業接連發布獲利警訊,中國海運公司和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去年獲利均大減逾五成;而以內需市場為主的上海汽車集團和中國人壽也警告,去年獲利減少五成以上。

中國企業獲利大幅衰退,顯示財務狀況可能急速惡化,而民間資本支出佔經濟產值逾四成以上,獲利銳減代表企業將缺乏資金添購新設備或擴大投資,對中國經濟將產生嚴重衝擊。

根據統計,去年前十一個月,中國三十五萬家企業的獲利僅年增四.九%,遠低於二○○七年同期的三十七%,由於全球和中國經濟持續疲弱,中國企業今年的獲利展望依舊不樂觀,投資意願更形低落。

摩根士丹利中國經濟學家王慶預估,中國製造部門今年的投資成長率為零,房地產部門則減少十二%。

民間資本支出減少,意味了中國今年的經濟得更仰賴政府的振興經濟方案,但分析師認為,中國的振興經濟方案無法帶動全面下滑的經濟部門。

香港獨立經濟研究公司Asianomics經濟學家韋卓斯(Jim Walker)表示:「中國政府面對的是經濟部門全面放緩,由於政府支出僅佔經濟產值約二成,如何拉抬其餘八成的成長,這真是考倒了我。」

韋卓斯表示,中國經濟處境艱難,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不超過四%,甚至根本沒有成長,對亞洲鄰國將構成不小衝擊,台灣和新加坡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料介於負五%至負十%之間,韓國為負五%,亞洲還處在經濟衰退的早期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