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大紀元時報  史上首次 中國啟動一級抗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7大紀元時報  

2月3日,旱情嚴重的河南商丘一位農民,隨手拔起一撮麥苗道:「現在的麥苗一點就著,像乾柴。」(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綜合報導】嚴重乾旱已波及中國12省,中國防汛抗旱總指揮部2月5日宣布啟動Ⅰ級抗旱應急響應。這是中國歷史上首次啟動最高級別的抗旱應急措施。


去年11月以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湖北、陝西、寧夏、甘肅等12省市北方冬麥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五至八成。山西、河北、河南、安徽等部分地區降水量偏少達九成以上。氣象專家說,北方冬麥區旱情為30年一遇,小麥主產區旱情為50年一遇。


中國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顯示,截至2月5日,全中國作物受旱面積1.55億畝,冬小麥主產區受旱面積1.43億畝,也就是說中國大約43%的冬小麥遭受旱災。其中重旱4,635萬畝、乾枯116萬畝。有429萬人、207萬頭大牲畜因嚴重乾旱發生飲水困難。


中國氣象專家指出,這次乾旱持續時間之長、受旱範圍之廣、受旱程度之重,歷史少見。中共官方媒體也報導,和去年春天南方的凍災相比,今年北方的災情延續的時間可能更長,範圍更廣,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這次乾旱呈現以下5個特點:一是秋冬連旱,華北、黃淮、西北、江淮等地已經三個多月未見有效降水;二是受旱面積大,目前已波及全國12個省;三是受旱程度重,北方小麥種植區大面積出現3至10公分深的乾土層,旱情仍在持續;四是旱凍交加,尤其是1月底,中國大部分地區受到寒潮襲擊,加劇了旱情影響;五是可能出現冬春連旱。據氣象部門預計,華北、黃淮旱情將持續至3月。2月下旬,甘肅南部、陝西、河北、山西、山東、河南、湖北等氣象乾旱區的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旱情持續。3月份,華北、黃淮等地冬麥區降水偏少,旱情將進一步發展。


中國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在2月4日啟動Ⅱ級抗旱應急響應的基礎上,2月5日召開全國冬麥主產區8省抗旱異地會商會議,並宣布啟動Ⅰ級抗旱應急響應。


專家分析此次乾旱造成的影響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對大城市用水構成影響;第二,乾旱造成冬小麥大幅減產,帶來糧食安全隱憂及糧食價格上漲;第三,經濟危機造成兩千萬農民工失業,這些農民回家鄉又遭逢旱災,原本艱難的生活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