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大紀元時報  北旱後果可能比冰災更嚴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7大紀元時報  

河南遭受50年來最大旱情。2009年2月5日,鄭州市北陳伍寨村9歲小朋友楊智梁正在鄭州市西流湖部分干枯河段尋找螺絲和河蚌。(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訊】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然而眼下一場歷史罕見的特大旱災,卻正在威脅著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陝西、甘肅等7個小麥主產省份。截至到2月5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達到1.55億畝,已有429萬人、207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據《經濟半小時》報導說,和去年春天南方的凍災相比,今年北方的災情延續的時間可能更長,範圍更廣,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2008年入冬以來,我國北方小麥主產區出現了嚴重乾旱,範圍之廣、持續時間之長、小麥受旱面積之大為歷史罕見。在河南,全省小麥受旱面積4,150多萬畝,嚴重受旱700萬畝,山丘區已有13萬多人出現臨時性飲水困難。


在安徽,全省受旱面積達到2,591萬畝,其中嚴重乾旱面積1,074萬畝。據統計,直接經濟損失已近十六億元人民幣。在陝西,關中、渭北地區旱情仍在加劇,15萬人面臨臨時飲水困難。


在山東,今年以來全省降水僅1毫米,較歷年同期偏少近九成,全省六成麥田受旱,面積已達3,328萬畝。在江西,我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水位已連續創下歷史同期最低水位,湖區大面積乾涸,當地民眾出現一定程度用水困難。


在甘肅,重旱面積達到4.6萬平方公里。在河北,40萬人飲水困難,省會石家莊遭遇50年來少見秋旱。在湖南,長沙旱情已達特大旱標準。


除此之外,山西、青海、湖北等全國共15個省、市都不同程度的遭遇大規模乾旱。


截至到2月5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達到1.55億畝,比常年同期增加5448萬畝,增幅達35%,已有429萬人、207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在受災的七個小麥主產省份中間,河南的小麥種植面積最大,產量占全國的四分之一,然而,它今年的災情也最為嚴重。最近110多天以來,河南全省有效降水不超過十五毫米,小麥受旱面積達4150多萬畝,其中嚴重受旱700萬畝,有50萬畝出現麥苗枯死現象。


5日,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宣佈啟動Ⅰ級抗旱應急響應。這是中國歷史上首次啟動Ⅰ級抗旱應急響應。


和去年春天南方的凍災相比,今年北方的災情延續的時間可能更長,範圍更廣,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和水災,凍災一出現就來勢洶洶不同的是,旱災的發生是悄無聲息的,但它卻有可能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