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大紀元時報  港H5N1病毒禽屍來自珠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0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香港禽鳥感染禽流感情況,有擴大跡象,漁護署近日在大嶼山,米埔自然保護區、荃灣青山公路汀九段海濤花園附近,及屯門蝴蝶灣,撿獲禽鳥屍體,測試顯示,有9隻帶有高致病H5N1病毒或H5禽流感病毒;確診帶有H5N1病毒的鴨屍,在大嶼山一帶撿獲,使得當地發現帶H5N1病毒的鴨鵝屍體增至4隻,另外有5隻雞鴨屍體帶有H5病毒,要進一步測試,令港人風聲鶴唳。


漁護署最新公布,發現禽屍的地區逐漸擴大,而前幾日在米埔自然保護區、荃灣青山公路汀九段海濤花園附近,及屯門蝴蝶灣,撿獲的3隻蒼鷺、遊隼和雞的屍體,對H5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將進一步測試是否為H5N1病毒。米埔自然保護區將由5日起暫停開放21日。


而漁護署人員4日再在大嶼山石灣撿獲了雞鴨屍體各1隻,令大嶼山一帶發現的禽屍數目增加至最少25隻。其中,4隻禽屍含H5N1病毒,5隻禽屍帶有H5禽流感病毒。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5日表示,從水流方向推測,相信近日接連在北大嶼山發現的家禽屍體,多數是來自大陸珠江沿岸。


他又提到,剛證實帶有H5N1的3個鴨鵝樣本,病毒與以往沒大改變。但大陸近日發現的8宗人類感染個案,數字高於去年,存在高風險。


由於懷疑禽屍由珠江口隨水漂至,港媒專程到位於珠江口的深圳寶安區沙井,發現當地有不少養殖戶,養殖戶表示從未為家禽注射禽流感疫苗,近期不時有雞死亡,但因擔心死雞感染禽流感,未敢食用,只是按習慣扔入海中。


深圳市動物防疫監督所未對區內,沙井養殖戶隨意扔死家禽入海事件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