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大紀元時報  港組織赴日內瓦 關注中國人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星期開會,討論中國人權問題。香港多位關注人權人士屆時將去觀察。一些中國人權關注人士說,聯合國這種會議一般對中國不起作用,但儘管如此,去參加還是利大於弊。


據美國之音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星期一要召開會議,討論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人權問題。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人權觀察總幹事羅沃啟和維權律師關注組的活動人士將前去日內瓦觀摩會議。


聯合國這個專門機構以前叫人權委員會。2006年改為人權理事會,有47個國家組成,中國是理事國。劉慧卿在明報撰寫文章說,這個理事會每4年檢討聯合國192個成員國是否履行了世界人權宣言和其他他們簽訂和確認的人權公約。


會議審議中國人權狀況


文章說,這次人權會議的工作組由加拿大、印度和尼日利亞等三國組成,在11日將向大會提交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報告,由大會討論表決通過。


據中歐新聞網報導,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從日內瓦許多國家代表團處得到消息,得知中國最近和許多亞、非、拉美地區國家接觸,希望人權會議不要提及西藏、新疆以及中國維權人士等問題。


據浙江的自由作家溫克堅表示,這個平台能否有效推動改善中國人權,如果純粹是一種外交姿態和辭令,那麼,這就變成了一種表演。


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組織,多年來一直到現場觀察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討論中國人權的會議,並多次由美國牽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