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大紀元時報  餓死3775萬的慘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0大紀元時報  

☉冉雲飛

目前北方15省的旱情相當嚴重,冬小麥的情形不容樂觀,據官方說是43%嚴重減產。當然由於官方根據自己的需要注水和壓縮統計數據 ,因此已經有人開始懷疑這旱情比43%的數字更為嚴重,這也是完全可能的。報喜不報憂,這60年來的可怕傳統,依舊統領著官方執權柄者的思維,也是上下沆瀣一氣,欺瞞民眾,以達在高壓桎梏下的穩定,從而形成統治者階層利益最大化。

大家都在擔心經濟危機給農村民眾所帶來的進一步影響的時候,哪知如此嚴重的旱情從背後橫插一刀,給農村民眾的生存雪上加霜。有些很會為農民「盤算退路」的專家學者繼續在政治正確上叫好:農民工在城市失業還可以退回去種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事實上農民求生不僅在城市是脆弱的,容易失業的,就是在農村也是靠天吃飯的,其保障何在?幾十年了,在教育、衛生、大病統籌、養老保險諸方面的投入,在農村可謂少得可憐。

且不說計劃生育政策有悖人權之嫌,老實說計劃生育在農村為何困難重重?其癥結在於缺乏養老保險所帶來的「養兒防老」觀念的根深蒂固。不從根子上解決問題,只會實行野蠻的罰款、沒收、牽牛搶羊、上房揭瓦、關押拘留等方式來進行所謂的「基本國策」,導致了今天許多農村問題的積重難返。由於農民的非國民待遇,其在經濟危機和天災面前的應對能力,幾十年來沒有實質性的改變,這才是當今農村的最大問題。不要說失業找不到工作,連吃飯都快要成問題,你說這2009年是怎樣的一個局面?

阿瑪蒂亞.森有個著名的說法,他說印度也很窮,印度也發生過饑荒,但卻從來沒有發生過中國這樣慘絕人寰的事,這就是因為市場經濟物資和信息的自由流動,從而有效的彌補了災荒所造成的損失。我認為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哪怕今春這樣的乾旱,只要官方不封鎖消息,不進行糧食自由流通的限制,不會發生像1958年至1962年這幾年餓死幾千萬人的大慘禍。

同時,官方對受災受害的這些農村進行切實有效的補貼,以使有購買糧食的能力,從而度過今年的難關。但問題在於,你度過了這次難關,還有下次難關,農村自我救濟的脆弱是有目共睹的。城鄉二元結構的統治,已經給農村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在今後的日子還會進一步的顯現出來。如若不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方面大下功夫,那麼農村隨時就是中國社會穩定無法消解的定時炸彈。

說到大饑荒,當然又會說到1958年至1962的大人禍。目前有文章指出,由於國家檔案的開放,1959至1962年餓死人數基本確定3,775.8萬。這個數字,與楊繼繩先生《墓碑》裡得算出的3,600萬人,差別不是太大,但依舊有100多萬之眾。這樣的差別,只有待各地關於飢餓的諸種檔案完全解密,才能做得更加細密。餓死的數字不夠準確,可以允許諸種爭論與辯難,關鍵是要開放諸種檔案,允許官方和民間研究者去研究,共同說出事實的真相。只有弄清真相,為這種慘絕人寰的災難,向民眾道歉,有效實現和解,才是中國民眾之福。那種想掩蓋與否定曾經發生過這樣慘絕人寰災難的機構與個人,都是罔顧事實的。
──轉自「冉雲飛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