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自由時報   依賴中國輸到脫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0自由時報   

元月出口持續惡化,衰退幅度達四十四.一%,而且對中國出口衰退仍居各國之最,顯見江丙坤的「依賴中國不是壞事」論調,已經不攻自破。

台灣對外投資設廠、人口外流,以及出國觀光,幾乎都是以中國為主,一旦中國經濟衰退,台灣勢必首當其衝,甚至中國只是感冒,台灣可能就罹患重病。台灣出口一路萎縮,失業人口激增,就是依賴中國的併發症。

各國對中國幻想,主要在於「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兩塊,但對中國的押寶,僅止於跨國企業,當中國經濟出現衰退,就不致受到重創。台灣的情況卻完全不同,企業無分大中小,產業鏈包含上中下游,幾乎全面移到中國,等於把全部家當押在中國,中國好,台灣未必得利,中國形勢一旦逆轉,卻必然受到重傷。

大型台商在中國,僱用勞工動輒數十萬人,只要其中一家回到台灣設廠,台灣失業率起碼減少一%。由此可見,台商外移中國,對台灣就業機會的負面衝擊有多嚴重,但對中國提升就業率與勞工生活水平,卻有莫大的助力。

其實,各國擬訂中國經貿政策,其利潤與風險均經過理性的估算,但台灣卻在從事一場零和式的大賭博,不惜將數十年來台灣經濟成就當成賭注孤注一擲。馬政府這種瘋狂賭法,遇到中國這種詐賭的莊家,恐怕會落得「輸到脫褲」的下場。因此,依賴中國,對於親中政客或許不是壞事,卻是台灣人民的一場劫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