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大紀元時報  央視配樓大火燬20億豪華酒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1大紀元時報  

北京時間星期一(9日)21時左右,中央電視台新址配樓發生大火。(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綜合報導】元宵夜一場大火在北京中央電視台新樓北側的配樓裡轟然竄起,使這座耗資20多億(人民幣,以下同)、即將完工的44層豪華酒店毀於一旦。剛開始,中國大陸各大媒體紛紛報導這則失火的新聞,但是很快被門戶網站從顯著位置撤下,並採用新華社的通稿,各大網站的網友評論也被刪除。


火柱沖天 燃燒近6小時


星期一晚上8時30分左右,距離央視新樓「大褲衩」僅2百餘米遠的北京文華東方酒店中層突然燃起大火,並且向上下兩端迅速蔓延。從電視畫面來看,整棟建築物被火舌包圍,火柱沖天,濃煙滾滾,1公里範圍內天空落下像雪片一樣的灰燼。人們邊喊著「趕緊走」,邊向北跑。當消防人員趕到時,火勢已經蔓延到底層。


當局出動了50多輛消防車滅火,消防人員架設起水槍試圖壓制住火勢,但水槍只能達到60米,滅火的水上不去,加上大樓還在施工中,樓內也沒有滅火的水源,使火勢一度難以控制。


武警和警察封鎖了整個街區,把大批圍觀群眾隔在外面。附近幾棟樓大約千餘名居民被疏散。目擊者稱,大火在21時到22時之間最為猛烈,當時配樓火星四濺,火災濃煙已高過央視大樓;23時東面的火勢得到控制,但是南面的火仍在燃燒,火勢有80米到100米高。到星期二(10日)凌晨2時,大火在燃燒近6個小時後,基本被撲滅。


30多人受傷1人死亡


中新社消息稱,從火災現場共救出30多名傷員,分送北京各大醫院。北京《京華時報》報導稱,紅廟消防中隊指導員張建勇因救火受傷,搶救無效於10日凌晨1時30分死亡。


官方稱,初步調查火災是燃放煙花爆竹引起。目前事故原因在進一步調查中。


大火燒燬超級酒店


央視新台址工程位於北京市朝陽區中央商務區(CBD)核心地帶,由荷蘭大都會(OMA)建築事務所設計,耗資50億元人民幣,原定今年初啟用。發生火災的電視文化中心是中央電視台新台址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高159米,被稱為北配樓。


北配樓與「大褲衩」齊高,主體結構已經竣工,但尚未投入使用。北配樓含酒店、電視劇場、錄音棚等不同功能設施,總建築面積約為6萬平方米。該樓在去年舉行的北京奧運會期間,已經開始承擔電視節目的製作和轉播任務。


坐落在北配樓中最知名的莫過於豪華酒店——北京文華東方。一位內部員工對美國之音說,被燒燬的北京文華東方酒店屬於超級酒店,造價20多億,酒店裡除了240多套客房外,還設有劇場、錄音室、影院等設施。內部裝修已基本完成,今年便可完工。他說這場大火是毀滅性的。


官方報導稱,火災的過火面積10餘萬平方米,樓內十幾層的中庭已經坍塌,位於樓內南側演播大廳的數字機房被燒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