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大紀元時報  大旱蔓延 農民抗旱遇經濟困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1大紀元時報 

2009年2月8日,河南蘭口(音譯)鎮一農民顯示被天旱影響而過於乾燥的農田。(AFP)


【大紀元訊】中國北方乾旱仍在蔓延,截至目前,大陸共有15個省、市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河北、山西、安徽、江蘇、河南、山東、陝西、甘肅八省冬麥區受旱面積占到全國的96%。在各地號召抗旱時,不少地區因為抗旱成本過高,農民不得不放棄澆灌農作物,選擇「聽天由命」。


枯黃的麥苗一路蔓延


從河南省會鄭州向東,過中牟、開封、杞縣、蘭考、民權等縣市,一路上所見到的盡是枯黃的麥苗和在田裡冒雨勞作的農人。這種景象沿著310國道和連(雲港)霍(爾果斯)高速公路沒有間斷。而這兩條路穿過的正是中國中部最大的一個小麥主產區——黃淮平原平整得幾乎沒有一點起伏,條塊分割的農田棋盤狀連接著村莊和城鎮。


2008年10月24日至前天,河南全省已連續100多天無有效降水,受旱面積已占到小麥播種面積的56%,達4,350萬畝,其中最嚴重有870萬畝,並且65萬畝出現麥苗枯死現象。


河南是中國重要的糧食產區,對中國的糧食安全舉足輕重。乾旱天氣並非孤立存在,河南和中國北方的河流流量逐年減少,河床甚至乾涸,地表水的減少增加了抗旱難度。


抗旱成本高農民不情願


雖然當局號召抗旱,但是對於生活在底層的農民來說卻有一個現實問題。


據了解,河南目前平均灌溉1畝次的成本約15元(人民幣,以下同)左右,按照今年的天氣形勢,小麥最少需要灌溉4次,每畝地需要60元左右。一些地下水位較低的井灌區和堤灌區,灌溉成本每畝每次可達80元。


據村民侯紅軍說,他家7畝地,即便是每畝7、8百斤的較好收成,也賺不了多少錢。「澆灌一畝地一次光電費就要50塊,每畝地最少也得澆兩次,加上其他成本,每畝地也要2百多塊,這還不算勞力。而一畝麥子頂多賣4百多元,很不划算。」


而張溝村的麥子可能會全部死掉,因為他們實在難以抗拒艱難的水利條件。「我們人吃的水都很困難了,顧不上莊稼了。」申老漢搖下轆轤,井繩緩緩垂下,差不多一分鐘後才碰到水,「我們也想吃上自己種的糧食,可是,一年比一年難了。」


他們只能「望天收」了。「2007年也是大旱,我乾脆都沒有種麥子,而種了麥子的人家也都是顆粒無收,我還把麥種省下了。」王廣文說起往事:「那年,全村只有一戶給麥苗澆了水,引水到田裡至少要用1公里多長的水管。」後來,這戶人家算了一筆帳,收穫的麥子遠遠抵不上澆水耗費的成本。


所以,王廣文不打算打理他的那幾畝薄田裡的麥子了。「死了就死了吧,今年是不指望這些麥子了。」


基層官員被要求「哪怕是肩挑手抬,用盆子澆,也要確保每一棵麥苗喝到水」「我們也聽說有部隊要送水來,可是,已經等了好幾天了,還沒見有水來啊!」王廣文笑著說。他並不是真的想讓戰士送水來澆麥,那樣做的成本實在太高了。


據悉,河南全省範圍內的人工降雨在籌備中。但當企盼已久的小雨,在炮彈催發後終於從天而降,雨水中,高六卻不願停下手中的活,他覺得這點小雨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他扒開溼漉漉的表層土壤說:「你看,下面還是乾的。」他抓起一把土輕輕揚起,塵土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