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大紀元時報  大旱 再不降雨 麥區情勢嚴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去年冬天以來蔓延多個糧食產區的旱災情況嚴重,相關官員昨天表示,大旱對糧食生產有一定影響,如果未來15天缺乏有效降雨,麥區的情勢將變得嚴峻。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去冬今春發生50年一遇的旱災,由於旱情發生在多個麥類糧食產區,引發外界對中國糧食生產問題的關切。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回答媒體時表示,去年冬天以來的旱情確實嚴重:「當前麥區農作物生長已進入關鍵時期,如果未來15天之內沒有有效降雨的話,麥區的形勢將會比較嚴峻,這樣下一階段的抗旱工作就會異常艱巨。」


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統計,截至前天為止,大陸耕地受旱面積達2億7,600萬畝,作物受旱面積1億3,600萬畝;346萬人、166萬頭大牲畜有飲水問題。


官方調查顯示,這次受旱區域集中,共有15個省、市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河北、山西、安徽、江蘇、河南、山東、陝西、甘肅等8省冬麥區受旱面積占全國的96%,非常集中。


小麥產區糧價最高漲21%


受小麥產區大旱、農作物大面積受旱影響,中國部分地區糧價大漲,稻米和麵粉價格最高上漲21%。


新華社對中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與前一天相較,2月8日,受國內農作物大面積受旱影響,部分地區糧食價格上漲;豬肉價格繼續下降,蔬菜和食用油價格以降為主;禽蛋、水產品、水果和奶類價格穩定;成品糧價格持平。


報導說,2月8日,山東淄博、遼寧鐵嶺、江蘇連雲港、甘肅蘭州和吉林長春的粳米(稻米),遼寧鐵嶺、江蘇連雲港、河南平頂山和廣東汕頭的富強粉(高筋麵粉),江蘇連雲港、吉林長春和山西臨汾標準粉(中筋麵粉)價格都上漲,漲幅在3%到21%之間。


各地採集員反映,進價上漲是這次糧價上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