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大紀元時報  蒙牛乳業被質疑添致癌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繼三聚氰胺牛奶風暴後,中國大陸最大乳業蒙牛集團的產品特侖蘇牛奶,最近遭大陸質監總局質疑其中添加致癌物IGF-1(胰島素生長因子)。


據中央社報導,儘管蒙牛特侖蘇爆發可能含致癌物的質疑,但在上海多家超市依然可看到,2月2日前後生產的特侖蘇牛奶仍在出售,相關超市也未接到大陸官方停售、下架等通知。


質監總局禁止添加OMP和IGF-1


綜合上海媒體報導,中國國家品質監督檢查檢疫總局日前正式發函稱,由於中國尚未對OMP(造骨牛奶蛋白)的安全性作出規定,IGF-1也不是傳統食品原料,要求內蒙古自治區品質技術監督局責令蒙牛公司禁止添加OMP和IGF-1。


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客服中心工作人員證實,蒙牛確實收到國家質監總局的公函,並保證2月2日以後產的特侖蘇牛奶已不含有OMP物質。


蒙牛方面工作人員表示,蒙牛生產的奶產品系列中僅有「特侖蘇」添加OMP物質。蒙牛乳業也將於近期向公眾發表聲明,澄清OMP物質的安全性能。


據了解,OMP是造骨牛奶蛋白(Osteoblasts MilkProtein)的英文縮寫,據蒙牛特侖蘇牛奶的官方網站介紹:特侖蘇OMP含豐富的鈣,可以增加造骨細胞活力,使骨骼留住鈣質,達到直接增加骨密度的作用。


中國國家質監總局提及的IGF-1是一種激素類蛋白,能促使正常細胞的生長,但也能促進癌細胞生長,具有致癌性。


IGF-1其實是一種商業障眼法


面對致癌的質疑聲浪,蒙牛乳業之前曾多次對外聲稱:「蒙牛特侖蘇中沒有添加IGF-1;其所添加的OMP並非IGF-1。」


蒙牛內部人士解釋說,其實IGF-1是一種商業障眼法:當時蒙牛搶註能增加骨密度的IGF-1技術專利,但因技術不成熟並未加入牛奶中,此後蒙牛選擇推出OMP牛奶,名為使用IGF-1專利,實則配方完全不同。


查詢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專利檢索可以發現,蒙牛乳業在2006年2月13日曾申請一種液態奶的專利,專利摘要原文稱:「本發明所提供的液態奶,含有如下重量份的組分:牛奶50-90;IGF-1 0.25-0.50;乳化增稠劑0.1-0.3;水8.20-49.6。本發明通過在牛奶中添加IGF-1,基本可以滿足人體的生理需求,能夠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


消費者如何分辨奶製品宣傳


蒙牛特侖蘇這次再度掀起奶製品安全問題,大陸媒體立即重提之前學術界打假者專家「方舟子」所揭發的奶製品三點分辨原則:1.牛奶中不存在特殊的天然優質乳蛋白;2.牛奶的口味更香、更濃、更滑,是因為添加香精調出;3.OMP的生化數據與IGF-1完全吻合,特侖蘇中的OMP其實只是換了個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