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大紀元時報  夏馨:中國經濟危機四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4大紀元時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台灣智庫昨日邀請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夏馨女士來台發表演說,夏馨表示,當前金融風暴,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如何帶領美國走出經濟陰霾是首要課題,特別要認清中國當前的經濟現況。


夏馨首先說明,金融風暴並非布希政府或歐巴馬政府的問題,而是美國的問題。目前美國、全球過度依賴中國,以為透過與中國經貿來往,可以解決金融危機,這是認知上的錯誤。各國、學者及研究數字顯示中國的經濟成長,並依此為既定、不可否認的事實,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影響其他國家,帶來錯誤的方向。


她強調,中國並非解決美國或全球經濟的重要國家。中國經濟其實並非穩定,過度依賴外資及出口,非平衡的經濟體制。


尤其,中國經濟正處於一個危機四伏的狀態,失業率上升,衍生愈來愈多的不滿與抗議。官員貪腐、財經問題、銀行經常出現倒閉,國營企業倒閉、能源消耗及價格問題、目前能源的消耗高於GDP,還有愛滋病、禽流感等各種傳染病。


就在各種危機逐漸浮出檯面後,中國的成長率依然可向上攀升12%至15%,這是中共一貫以數字迷惑外界的作法。


她表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主,中國已經成為美元的囚犯,債券是他們唯一的選擇。她舉例,日本當年經濟的強勢,到處投資,忽視金融產業的健康成長和有效擴張,致使後期經濟停滯10年。


她認為台灣有自我的特色,小而靈活,高知識群,發展快,發揮其所長,別把一籃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危險!

夏馨一再強調,對中國的認識非常重要,她相信歐巴馬政府對中國依然有其傳統的看法,但現有很多專家,媒體已開始對中共的數字有自我的見解及評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