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自由時報   布萊爾:美需助台 維持軍事平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4自由時報   

助台防衛 世上僅有美國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美國新任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今天在國會強調台海軍事平衡的重要性,他同意,只要中國軍費持續增加,會對台灣造成更大的威脅,美國是世界上唯一幫助台灣防衛的國家,因此美國仍將協助台灣,維持軍事平衡,讓中國軍方無法採取軍事高壓手段。

中國擴武 對台威脅更大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今舉行聽證會,布萊爾應邀作證,在回答議員問題時表示,台灣總統馬英九就任後,兩岸進展是近年最正面的,他肯定營造有利兩岸人民的動力非常重要。

至於美國可以採取的作為?布萊爾說,主要是確保台海雙方都不想採取軍事行動,這代表美國要維持軍事平衡,這也正是台灣關係法的目的。不過,布萊爾也說,台灣長期的安全賴於與中國達成某種安排(an arrangement),而不是依靠軍事防禦。如果維持適當平衡,兩岸自會朝政治與民間交流方向解決問題。他認為應可透過安排,讓台灣獲得國際空間,同時讓中國得到保證「一個中國」務實可行。

布萊爾在事前準備的證詞中指出,台灣是美中關係當中緊張的一環,但台海緊張已經實質舒緩,自去年五月馬總統上台後,重啟與北京的對話,台海兩岸領導人都審慎樂觀維持這種降低對立的關係。

但布萊爾強調,解放軍為了準備台海可能的衝突,持續進行軍事現代化,事實上中國當前的國家安全利益已經超越台灣海峽。他指出,中國全面發展軍民兩方面的太空能力,還有網路能力也令人憂心、中國試圖發展海軍投射能力,並展現在中國打擊索馬利亞海盜的行動中。

洛克斐勒議員擔心,當前軍事現代化的新一代解放軍軍官,可能比九六年台海危機時的資深將領更冒進。布萊爾說,他個人在中國的經驗是,新一代的解放軍軍官的確比較積極,他們被教導隨時要攻擊台灣,以實現中國的歷史使命。

布萊爾也說,戰爭通常就是老人派年輕人上場犧牲生命,老一輩通常因為知道危險而比較保守,所以很難說現在年輕一代解放軍將領未來如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