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自由時報   將軍是國軍 不是X家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6自由時報  

參謀總長霍守業上將,於兩年任期屆滿之際主動申調戰略顧問,告別了四十六年的戎馬生涯,此種不戀棧權位之豁達胸襟,贏得全軍尊崇,然聯合報卻報導為:「扁家軍被不著痕跡搓掉了,讓馬軍權更穩固」。筆者認為「太超過了」,對霍及國軍均造成傷害。

霍總長在軍中素享有「霍第一」及「教科書」之尊譽,其從官校、高級班、陸軍學院、戰爭學院都是第一名畢業,至今尚無人破其紀錄。再者霍軍旅生涯歷經蔣中正至馬英九等五位總統,擔任過裝甲旅旅長迄副部長等七項要職;一步一腳印,只有血汗沒有三級跳。在期別、學經歷、品德操守、指揮道德均出類拔萃狀況下,適為陳總統所用,就硬歸為「扁家軍」,依此邏輯,那國軍目前尚有四分之三將領屬之,那馬總統之統帥權豈不堪虞?是否都要儘速調換,以求穩固?這種封建思想之殘毒,對軍隊國家化毋寧是極大的諷刺。

政黨已再次輪替,軍人在過去八年歲月中,當已了解「敬勝怠,義勝欲,知其雄,守其雌」之真諦,以霍總長為典範,堅守是軍人武德,「將軍之事,靜以幽,正以治」,不卑不亢恰如其份。今後不論藍綠何人執政,國軍就是國軍,沒有陳家軍或馬家軍,否則,退伍後連同學會或校慶都沒臉參加。

(作者廖念漢 為國防部台南軍事監獄上校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