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自由時報   從愛沙尼亞看馬總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6自由時報  

我去年十月下旬從台灣回到我的國家愛沙尼亞。今年元月中旬返回台灣。在這兩個多月的時間裡,我會見了包括愛沙尼亞國會議員在內的諸多愛沙尼亞當地朋友。在與愛沙尼亞國會議員的面談中,我發現他們不願多對台灣議題表示意見。這讓我頗為意外。因為與二○○五年初我來到台灣居住前,愛沙尼亞國會議員向我表示出來對台灣的友好與善意,有著明顯的不同。

後來,我與另外一位愛沙尼亞國會議員詳談時,特別向他詢問愛沙尼亞國會對台灣的看法,他的評論相當坦率:台灣的新總統馬英九是個狡猾的人,太投機;他們認為台灣目前過份接近中國大陸,這樣的政策令外界難以把握,若愛沙尼亞太接近台灣,愛沙尼亞擔心會被台灣出賣。

這樣的直率表示,說實話,讓我感到十分訝異。如果不是我本人親耳聽到,我真不敢相信作為一位北歐波羅的海國家的國會議員,對台灣政府的兩岸及對外政策會有這樣透徹的評論。

愛沙尼亞作為在中東歐國家中在外交政策上最積極,也是最堅定的歐洲聯盟政策的執行者,自然相當程度上代表了這些歐洲國家的外交政策,自然也包括了對台政策。馬英九總統的兩岸及外交政策,顯然令歐洲國家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對台灣的基本信任。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隨即轉向親近中共政權,而同時拒絕舉世尊敬的達賴喇嘛再次訪台的意願;對中共政權對台灣的打壓及中共政權對中國大陸,包括西藏人民的人權侵害,基本上不置一辭。執行親中,或曰親共政策的同時,中共政權卻並沒有絲毫降低對台灣的武力威脅。馬英九總統所謂「活路外交」與「避免烽火外交」,給台灣換來的是國家政策搖擺不定,與失去世界上民主國家對台灣的信任。台灣民眾也看不到馬英九總統切實的外交作為,這樣綜合起來的結果,就是台灣進一步失去國際地位,加上中共的極力打壓,台灣將更難在國際上走得出去。

作為民主國家台灣總統的馬英九,應該做到真正把台灣主權放在第一位,實在沒有必要去相信中共政權的所謂「善意」與「和解」才是。

(作者劉鑒  為愛沙尼亞公民、台灣女婿,全文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jian_box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