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大紀元時報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7大紀元時報  

☉林綠野

中國有句古老的成語,叫「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出自南宋文學家陸游的《老學庵筆記》第五卷:有個叫田登的人當了州官,把與「登」字同音的字都當成忌諱。若有人觸犯了,他就會氣急敗壞,即使是他的部屬,也會遭鞭刑。

於是整個州的人都只好把「燈」稱為「火」。元宵節放燈時,他的祕書只好在大街上貼出如此告示:「本州按規定放火三天」。無獨有偶,在今年的元宵夜,中國中央電視台也上演了一齣「只許央視放火」。元宵夜裡9點鐘,中央電視台的配樓燃起了熊熊大火。幾十層的大樓,一直燒到天亮,幾乎全北京的人都能看到。在全世界面前,上演了一齣元宵夜火燒北京城的特別新聞。

然而這時候,中央電視台對自己眼前的熊熊大火,像瞎子,像聾子,似乎既沒有看到,也沒有聽到。反而在大報導特報導澳洲的森林大火「災難」。重演一齣「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現代版。其實,中共現代版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何止這一齣啊!去年年底布希在伊拉克演講時,遭到一位伊拉克青年人扔鞋子後,中共的傳媒異口同聲的說:這表明美國政府和布希在全世界多麼不得人心。有的還讚揚了那位青年表達全世界人民的正義之聲。

然而,在本月初,溫家寶總理在英國劍橋演講時,遭到一位德國學生扔鞋子後,中共的傳媒異口同聲的說:這是一小撮反華分子的恐怖鬧劇,完全是不得人心的。對此,我們暫時稱為「只許砸死美國總統,不許騷擾中國總理」。

還有,在以色列政府反擊那些用人肉炸彈和火箭攻擊平民的伊斯蘭恐怖組織時,中共的傳媒異口同聲的說:以色列軍隊是在製造恐怖和傷害無辜,中國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所謂「正義鬥爭」。

而在中國新疆,當伊斯蘭極端組織進行暴力活動,中國軍警開始鎮壓時,中共的傳媒異口同聲地說:鎮壓窮凶極惡的恐怖主義者,絕對不能手軟。對此,我們暫時稱為「只許中共鎮壓伊斯蘭極端組織,不許以色列反擊巴勒斯坦恐怖組織」。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樣的例子還多的是,限於文章的篇幅,我就不能一列舉。讀者可以自己一個個續上去。
──轉自「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