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大紀元時報  國際記者組織譴責中共阻採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19大紀元時報  

國際記者聯會及23個關注新聞自由的團體,呼籲中共停止對新聞自由的損害。(國際記者聯會)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包括國際記者聯會等23個關注新聞自由的團體,星期一(16日)聯署致信中共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以及中共海關、港澳辦、中國記協等多個部門,就日前中共多個限制外媒採訪的新措施表示憂慮。公開信並列出6點要求,呼籲中共停止對新聞自由的損害。
這封《亞太記者質疑中共新聞新規定》的公開信是由國際記者聯會起草,包括香港和台灣的記者協會等23個亞太區新聞團體在本月12至13日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域會議上共同聯署,信中除了對最近中共新設港澳記者採訪需辦證的規定表示憂慮外,還質疑中共海關,突然對採訪記者的器材徵收保證金的新規定。

信中提出6點要求,維持所有在奧運期間實行的媒體自由;解除所有針對內地媒體的限制;撤回要求港澳記者須向當局提供受訪者資料的規定;取消採訪記者器材擔保金;公開發布有關各項要求並解釋;就採訪條例公開諮詢海內外傳媒。

採訪器材要收保證金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項目統籌胡麗雲指出,有關條例在去年12月25日已經祕密生效,直到今年1月8日,比利時一家電視台的記者被海關要求付出2萬2千元人民幣的攝影器材保證金才予以披露。
胡麗雲指出,突然更變條例,卻未公告,使記者浪費了時間,增加了額外費用。據知,該記者入境因此而被阻撓了兩個星期,使得一個月的有效的簽證,只剩下兩個星期的工作時間。

損採訪權 傷害受訪者

2月6日,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突然公布《香港澳門記者在內地採訪辦法》,港澳記者到內地採訪,需向中聯辦領取採訪證,並要獲得被訪單位和個人同意。
胡麗雲指出,在奧運期間很多大陸被訪者遭受很多的阻撓,包括被當地政府騷擾,甚至有的因此入獄,他們擔憂新條例不僅損害記者採訪權,而且對被訪者也造成危險。
她批評,中共最近的一系列新規定違反了以前的承諾,令中國的新聞自由倒退到奧運前。信中還提到,中共最近對境內記者增加了多項報導限制。如中宣部指示,經濟問題不能進行地區間比較性報導,以及四川大地震後不准報導災後重建新聞等,胡麗雲批評有關條例極大的損害了民眾知情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