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自由時報   企業獻金 加一倍的政治現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0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日大動作的刊登廣告澄清他個人與公司都沒有捐錢給扁家,而他也主動說明二千年到二○○四年間曾分別捐給國民黨二點三億、民進黨一點二億元的政治獻金,這兩個數字非常有玄機,反映了台灣企業界挹注政黨的政治現況,如果,一家大企業給了民進黨一,他會同時給國民黨二,甚至後面加個○,這是一個很合理的估計與推測。

二千年到二○○四年是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在野,前者幾乎全靠募款維持,後者則有龐大的黨產可供揮霍,在兵馬糧草懸殊的不對稱競賽下,中間偏左路線的民進黨即使握有中央行政權力,其獲得大企業的捐輸亦遠遠不及偏右、有錢的國民黨,可見這政治金脈地圖的相乘傾斜有多麼的不成比例,也證明台灣的政黨政治走到今天竟倒退到一黨獨大,失去了監督制衡的民主要件,其肇因可以一葉知秋。

由此看二○○八年這場總統大選,選前兩黨的民調聲勢已經強弱立判,在西瓜偎大邊的效應下,兩黨參選人所獲得的企業獻金差距恐怕已經不是倍數的問題了,民眾看到馬蕭以秒計費的電視競選廣告密集瘋狂播出,長昌則氣若游絲散彈零落,可謂最真實的縮影;光是此單一支出總金額已可約莫摸出其規模之龐大,以此對照監察院日前公布的總統參選人受捐獻的總額,這是企業界捐贈的所有全貌嗎?若不是,未進入帳戶直接交付的錢又有多少?這些錢的流向如何?

司法單位現正調查前朝總統收受政治獻金是否具對價關係,而媒體報導的所謂「陳報狀」,因張忠謀等人的證詞,其真實性已經受到挑戰,是吳淑珍造假?週刊造假?或消息提供造假?擁有調查權的特偵組不難釐清。在此同時,同樣的標準必須適用於所有政治人物身上,不應出現選擇性色差,才是台灣政治的清明之道,尤其是現任者,其是當下擁有最大政治權力者,他個人有沒有收受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的不當金錢?上任後有沒有藉職務之行使對個別企業進行對價回報?這些都應該一併攤在陽光下,是司法獨立旗幟下必須關照的當務之急。

政壇有人戲稱,皇后的貞操若真的禁得起檢驗,收企業界錢更多的一方,恐怕現在得剉著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