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自由時報   馬頭馬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1自由時報 

馬英九在殖民體制教義派的中國國民黨人心目中,接續的是蔣經國,甚至蔣介石。陳水扁時代,在他眼中是不被承認的存在;李登輝時代也是被擇其所用而已。

不幸的是,馬英九並沒有蔣經國歷盡風霜的雄才和蔣介石競奪大位的霸略。作為蔣經國英文秘書出身的他,充其量只是一個幕僚,一位很會作筆記的幕僚—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改變習慣。

有一個在工商團體巨頭之間的傳述:一群人為拚經濟,找上總統,在府內向馬英九建言。只見馬一面聽一面勤抄筆記,竟無一位幕僚在側。會後,問在外侍候的要員,答以老闆並未吩咐入內參與。一場座談,問題只在馬英九的筆記裡。下文如何?天曉得?誰知道?

秘書性格,幕僚體質,換了位子腦袋也不換換。「會死!」「會死!」但聞工商巨頭的搖頭嘆息。還說:從擔任台北市長起,就這個樣,並虧說競選總統期間Long stay,馬英九覺得好好玩,根本像都市孩子下鄉休閒,張羅的人忙得不可開交,而他取悅的是自己,好好玩。

碰到金融風暴、世界經濟不景氣,一向食飯鍋中的馬英九,如何能因應?標榜不沾鍋,朝中有事都是下屬擔當扛起。馬英九也只能甩甩手、搖搖頭,對媒體拋拋媚眼。還能怎麼樣呢?

常以笑臉虛應迎人的馬英九,有人以他與宋楚瑜在「廢除刑法一百條」的朝野協商對話觀察。時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的宋楚瑜,算是靈活機警、體察社會脈動的政治人物;而馬英九當時以法務部長角色,保守頑固得很!對照李登輝推動總統直選時,馬英九的委任直選方案,這馬是什麼馬?再清楚不過了。

絕對不是歐巴瑪!當然也不是蔣經國或蔣介石。從前的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好歹還是兩個中國論,台灣是流亡政權殖民體制的後盾;現在呢?台灣變成籌碼。連「懶懶馬,一步踢」的俗諺也靠不住。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