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自由時報   辜寬敏批馬政策 傷害台灣利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2自由時報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於台灣智庫「台灣主體性的世代對話」論壇批評馬英九的中國政策,沒有台灣原則,傷害台灣利益;而中國一廂情願聽信國民黨說法,不但誤判了台灣民意,也使得台灣對中國更加反感。

增加台灣人對中國反感

辜寬敏預言,「民眾給馬英九的支持率,會愈來愈低;台灣對中國的反彈,會愈來愈大。」他說,馬政府現在的政策,必會引起更多台灣人對中國反感,馬英九呼應中國的後果是支持率愈來愈低,民眾對中國、對馬英九的反感愈來愈大。

昨天台灣智庫論壇的主題是「理想仍需繼續燃燒」,以貴賓身分應邀致詞的辜寬敏對該論壇標題作了詮釋:台灣做為一個優秀國家的理想仍需繼續燃燒,而且不論世局如何變化,國際列強如何看待台灣議題,台灣人都應維持台灣主體性。

致詞時,辜寬敏特以去年十一月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造成衝突事件為例說,各界建議不要安排陳雲林來台,但馬政府就是不聽,結果發生極大的糾紛,增加民眾對中國和馬政府的不信任與反感。而中國一廂情願聽信國民黨的說法,以為台灣人會歡迎陳雲林,結果是增加台灣對中國的反感。

辜寬敏強調,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問題,不能不面對,不能不解決。但現在台灣社會,不論藍、綠,有超過九成的民眾都無法接受中國共產黨政權來統治台灣,這是一個事實。

強調台灣主體性的重要

多位學者專家也在台灣智庫論壇發表意見,強調「台灣主體性」的重要。其中,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提出警告說,中國在過去二十多年來,一刻也不懈怠的以「中國觀點」從事台灣研究,中國有關台灣研究的出版品也紛紛寄到各國圖書館及漢學研究機構,一步一步進行「台灣詮釋權」的建構工程,如果馬政府再不超脫過去國民黨長期以來建設國家「忘文化」的窠臼,當有一天台灣的歷史是由「中國觀點」來向國際發言時,台灣再要談主體性,恐怕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