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自由時報   總統吃記者 民調吃公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2自由時報   


以下,是一個被媒體與反對黨忽略的馬總統驚人之作:以民調吃掉公投。

本月二十日,TAIPEI TIMES(台北時報)刊出專訪馬英九內容,議題圍繞在CECA。台北時報記者數度請教總統有關以公投解決紛爭的看法。馬總統想要避開公投的不確定性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記者質疑如何取得CECA這個敏感議題的共識時,馬總統竟然回答共識就顯示在民調裡,他「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支持」。記者不死心,往返數度問答,馬總統下了個奇妙的結論,民調就像驗血,你不必把血抽乾吧?

或許這是馬氏幽默,但筆者認為,這其實又再一次赤裸裸地顯示馬總統從反國會改選、反總統直選、反公投入憲,到反一切公投,一路如一的反民主理念,以及他又要挾CECA強度關山的施政模式。

儘管CECA是馬總統的競選議題,但其具體內容至今仍像張空頭支票,再加上馬總統還在競選期間再三保證,在沒有共識前,政府不會與中國簽定任何協議。也就是說,這個議題是完全不曾在公共領域裡討論過的!甚至它該叫「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還是「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連陸委會也不知道。在這種情況下,真不知馬總統口中的百分之六十的民調支持是何意義?

公投的普世價值已不用筆者多費篇幅闡釋,過去台灣人民跌跌撞撞地實驗了兩次,朝野各有居心,因此兩次公投都不是聚焦在真正議題上,也都如國民黨所願鎩羽而歸。

其實以公投決定類似國與國之間締約的事,原本就是民主小國的常態。例如後冷戰時代歐洲小國,以公投決定是否加入歐盟。由強勢國家主導貿易或關稅協定,公投更是弱勢國家決定其協定正當性的法寶,如巴哈馬最近對EPA(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簽署,巴西、玻利維亞對FTAA(Free Trade Area of the Americas)的疑慮等,不勝枚舉。但台灣總是有人用有色眼光來看公投,把它當成牛鬼蛇神,避之唯恐不及。真不敢相信自許為亞洲最民主的台灣,在馬總統的帶領下,思維竟還遠遠落在拉丁美洲之後!

(作者李中志 為美國大學教授,北美教授協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