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自由時報   希拉蕊.馬英九.蔡英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2自由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瑪的新外交格局,即奈伊(Joseph Nye)的「巧實力」(smart power),正透過國務卿希拉蕊的亞洲首行展示於世人面前。具體說,是確立美日關係的礎石(cornerstone)地位、與伊斯蘭世界重新修好、劃清朝鮮問題的楚河漢界,行禮如儀穩定中國。具有國務卿資格的奈伊本人,更傳聞將前進部署為美國駐日大使,顯見美日同盟之分量。

表面上看,台灣一如以往地被排除在這場大戲之外,但事實上並不然。就在希拉蕊訪日的同時,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柏克麗(Shelley Berkley)十七日適時地到台灣訪問,作為一種補充與平衡。更有趣的,「美國將向台灣出售P-3C反潛巡邏機」的訊息,在希拉蕊由印尼啟程往中國時被透露出來。作為一位能協調國防資源的國務卿,希拉蕊的確「巧」之又「巧」。

而馬英九接見柏克麗後並未鬆懈,仍繼續接受英文TAIPEI TIMES(台北時報)的專訪,趕在希拉蕊前往中國訪問前刊登,訴求對政策的影響。其時間掌握之密,證明其人雖對經濟管理無心也無能,但卻是政治操作的大內高手。

訪問中馬英九以一九四六年的ROC憲法制定在前,PRC建政於一九四九年在後為由;加上台灣面對中國的客觀兩難:要發展關係就要簽署協議,一簽署協議就要面對「一中」問題,「確認」了自己在ROC憲法下以「一中政策」簽署協議的必要性。

但事實上,台灣的歷史糾結著:一九四五年蔣介石當局的軍事「佔領」,與一九四九年ROC「流亡」兩大國際法問題。後者已經在一九七一年獲得解決,PRC成為合法政府;而前者卻仍擺盪在「舊金山和約體制」的迷宮中。無論ROC制憲或PRC建政誰先誰後,或誰是中國,都是「中國政府」問題,與台灣領土地位毫無關係。也因此,台灣沒有二十三個「邦交國」,那是ROC的業績。承認「一中」是臣服「國共邏輯」,是流亡政府的憲法問題,「台灣問題」的本質卻是「領土地位」與佔領,完全風馬牛。執政者擬定政策,不能只剪取小部分史實,反而隱瞞歷史主軸。能看破此點就海闊天空,否則只能不斷迴旋在既定選項中。

令人遺憾的還有,他在選舉登極後於CECA等議題上卻改信任民調,還說溜嘴因為過去經驗證明公投門檻太高而失敗。這正好是台灣長期的痛處。但台灣派政黨正忙於民間國是會議,以及陷入道不道歉的歹戲中無暇分心,浪費了一次與國際對話與爭取曝光的機會,白白讓執政者演了獨腳戲。這是國際視野的雲泥之別,甚不值得!

(作者雲程  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完整版本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