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自由時報   回首當年 黑名單17載 楊宗昌不識老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3自由時報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灣在蔣家獨裁統治的白色恐怖年代裡,許多海外政治運動者無法返家,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楊宗昌,因為政治因素,護照被擋,成為黑名單,長達近三十年無法歸國,他的母親在闊別十七年後,克服層層關卡才能赴美相見。

楊宗昌的妻子張肅回憶,十七年的時間,讓紅嬰仔長大成人,楊宗昌從三十二歲成為四十九歲,媽媽從五十六歲跳到七十三歲;媽媽以前很年輕,現在頭髮全白,成了老人,兒子頭頂微禿、身材發福,兩人同時在機場相等,卻認不出彼此。

直到一位留學生打電話通知張肅,「你媽媽到了,我把她帶到機場警察局等候。」楊宗昌才趕到警局尋母,但找了半天還是認不出來,後來看到一雙像媽媽青筋浮現的腳,母子終於相認,那是一九八五年十二月。

張炎憲表示,張家三女張郁彬接受訪問時表示,當時調查局多次走訪張家,要在台灣的張家人多寫家書,試圖以親情召喚這家族十個人返台,張家雙親和親家也幾乎無法申請出國,要不就是須陳情十幾次才准出國,親人間的大半人生都被拆散。

楊宗昌這幾年台美兩地來去,這次返台後還沒有機會與母親見面。昨天他出席「一門留美學生的建國故事」新書發表會,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安排他九十八歲高齡母親張品親抵會場,楊宗昌捧著花束,走下台獻給坐在輪椅上的老母親,張品收了花,頻頻對他說:「保重、保重。」

這對大半生別離的母子,正是台灣建國運動路上,許多被迫分離的家庭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