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自由時報   談馬施密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3自由時報   


政治向有密室暗盤交易,從早年的李(登輝)林(洋港),到陳(水扁)宋(楚瑜),由於都是高手過招,不可能形諸文字,事後往往毀約不認帳,於是就成了一段各說各話的歷史公案。

現在,經由施明德之口,抖出一段秘辛,原來當年也有一段馬(英九)施(明德)密約,而且注定成為公案。

根據報載施明德的說法,紅衫軍運動高潮時,馬秘密拜會施,雙方建立了五項共識,其中較駭人聽聞的一段是,馬英九懍於施明德的號召力,害怕他出馬角逐總統瓜分票源,再三「逼」問,施才告以罹患肝癌解其心防,並達成不選總統換取跨夜抗爭的默契。

果真如此,問題就不能等閒視之了!馬是當時的台北市長,負責維持首都治安,居然以公權力為籌碼,換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再對照日昨法院宣判紅衫軍違反集遊法案十四名被告全部無罪,莫非也是已貴為總統的馬英九暗助的結果?

施主張內閣制,馬當選後不認帳,這是政治上的權謀,不算什麼。但馬若以公權力及司法作為交易籌碼,事情就很大條,難怪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要急忙否認了。

(作者程風 為基金會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