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自由時報   防失業民亂 中集訓公安頭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4自由時報  

〔編譯羅彥傑、盧永山/綜合報導〕隨著全球經濟危機惡化及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需求趨緩,珠江三角洲及一度繁榮的沿海地區製造業工作機會正以驚人速度流失中,過去短短數月,逾二千萬民工淪為失業大軍。中國公安部二十三日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將訓練全國三千多名公安局長,因應數百萬民工遭解雇所可能引發的社會不安。

三千多名公安局長赴北京受訓

中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降至六.八%,為七年來最低;中國總理溫家寶上個月坦承,經濟成長保八%相當困難。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鍾山上週更表示,由於全球金融危機惡化,三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將「檢討」經濟成長八%的目標。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表示,經濟成長保八%的目標是為創造就業和避免社會不穩定,若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到六%或七%,會影響到就業和社會穩定。

兩千萬民工失業大軍 北京不敢小覷

紐約時報二十三日報導說,從中國貧窮鄉鎮湧入沿海大城市工作的民工人數超過一億三千萬,但自去年十二月起,有兩千多萬人失去飯碗,即使是保有工作者,薪資也被砍了三分之一。去年,廣州內外就有二千四百家工廠倒閉,若干工人已走上街頭抗議工廠歇業或追討工資。

中國素來不敢輕忽社會和諧,而且長期以來更把本身政權安危繫於國內八億農村人口身上,因此民工福祉自然成為中國政府的當務之急。雖然當局未公布農村動亂的最新數據,但官員已在籌畫一旦失業者起來生事,該如何防止這些大型抗議與暴動擴大。

本週就有來自全國的三千多名公安局長在北京開會,學習如何趁集會與罷工蔓延為大規模抗議活動前,就先令其平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在上個月國務院會議上告訴官員,應準備好艱困時期的到來,「國家就業情勢極為嚴峻」。

中國公安部在二十三日表示,六月中旬前將在北京訓練三千多名公安局長。公安部長孟建柱在十九日全國縣級公安局長專題培訓班開幕式上,呼籲局長們致力提高執法能力。公安部網站聲明表示,舉辦這次培訓班乃是「切實擔負起今年繁重艱鉅的維(持)穩(定)任務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