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自由時報   杜拜機場 遭棄車塞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4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特稿

三十四歲的蘇菲一年前從法國來到杜拜從事廣告業,她對杜拜的經濟充滿信心,於是她以十五年期房貸,在杜拜買了一棟三十萬美元房宅。

如今,就像許多外籍人士一樣:她遭到解僱,面臨被迫離境的可能,更糟的是,她說:「我已被告知,若付不出房貸,恐怕得坐牢。」

建商大幅裁員 部份地區像鬼城

杜拜九成人口是外籍工作人員,失業的外國人喪失工作簽證,必須在一個月內離開杜拜,結果這使消費支出減少、空屋率提升,進而使房價下挫。紐約時報說,惡性循環讓一度是中東經濟強權的杜拜,某些地方看起來儼然像鬼城。

此外,杜拜官方不願公布真相,造成謠言四起,導致民眾信心薄弱,也讓杜拜經濟遭到更進一步傷害。

究竟杜拜的經濟景況有多糟?媒體上月引述匿名官員的說法指出,杜拜每天取消一千五百份工作簽證,有些人認為這個數據應更高。超過三千輛車被負債累累的外國人棄置在杜拜機場的停車場,部分車內有被刷爆的信用卡,擋風玻璃上貼著道歉紙條。

過去六年的經濟榮景讓杜拜的房價飆漲,但最近兩、三個月來,一些地區的房價下挫三成以上。銀行不願放款給建商與購買者,而建商大幅裁員,取消或擱置動輒數十億美元的建案,杜拜最大建設公司、官股佔三十一%的Emaar Properties PJSC上週宣布,將在下月的年會中建請停發放股息,以節省支出。

許多二手豪華轎車被拋售,有些價格比兩個月前的詢問價還低廉四十%。每年此時,杜拜的道路總是車水馬龍,而如今大部分的街道沒什麼車。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些分析家的看法認為,金融風暴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產生久遠的影響。杜拜是阿聯七個邦中的一員,常扮演阿布達比保守老大哥眼中的叛逆小弟,杜拜嚥下自尊,表明願意接受紓困,但阿布達比遲至二十二日才伸出援手。

阿布達比伸援 削弱杜拜獨立性

在去年發行的「杜拜:成功的弱點」一書中預測杜拜當前窘境的英國政治學者戴維森說:「或許這是意圖將阿聯的權力集中於阿布達比之下的計畫」,這項舉動將大幅減弱杜拜的獨立性,並可能改變了杜拜百無禁忌的重要風格。

杜拜不是靠石油,而是靠房地產、金融與觀光業吸引許多外籍移民,如今這些人談到杜拜,覺得純為一場騙局,光怪陸離的謠言傳遍千里:杜拜城的地標朱美拉棕櫚人工島正在下沉,而打開島上飯店的水龍頭,只見蟑螂湧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