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7自由時報   美國國務院評台灣人權「扁案被疑有政治力介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7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在二十五日公布的二○○八年人權報告中指出,台灣基本上尊重公民的人權,但是官員貪污、對婦女的暴力與歧視,還有人口走私、虐待外勞的問題仍存在。報告也提到,在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現任與前任官員的調查、羈押與起訴過程中,民進黨及其支持者質疑有政治力介入。

這份年度人權報告在台灣部分提到去年三月的總統大選是自由而公正的,馬英九當選台灣總統是台灣政權第二次和平移轉,並肯定台灣對人民政治權利的尊重,但對於台灣的司法程序,提出反對黨關切的許多面向。

報告表示,依據台灣的刑法,檢察官可向法院聲請羈押未遭起訴的犯罪嫌疑人,羈押時間最長兩個月,但必要時可延長兩個月,而人權團體對這些法律迭有批評。報告接著說,民進黨領導人及其支持者指控,扁案及其他民進黨黨員案件在調查、羈押及起訴等方面都有政治干預。

報告說,儘管台灣當局致力消除貪瀆及減少政治影響司法,但仍有這類問題。報告表示,台灣過去一年有許多政治領袖針對若干備受矚目且具政治敏感性的案件,公開質疑法官與檢察官的公正性。

報告也指出,政府官員與警察貪腐、婦女受歧視與暴力侵犯、人口走私及外勞遭受剝削等問題依然存在。

報告提到,反對黨與非政府人權組織對集遊法的批判,以及延續了數週的野草莓運動,雖然這些力量匯集希望修改集遊法,但去年底為止,台灣的立法院並未就集遊法的修正草案進行投票。

報告也提到陳雲林訪台事件,根據台灣政府統計,警民衝突造成了一百七十名警員、二十三位平民和八位記者受傷。台灣記協則指控台灣政府脅迫記者交出採訪錄影帶與照片,國際組織自由之家並敦促台灣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