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自由時報   希拉蕊盼台灣 有更大國際空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8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六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助卿希爾今天在外籍記者中心的簡報會上表示,國務卿希拉蕊日前訪中,曾表達美國希望見到台灣能在持續發展中擴大國際空間。

訪中期間 表達美方希望

希拉蕊二月二十至二十二日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等領導人會談。中國外長楊潔箎曾在與希拉蕊聯合舉行的記者會上,反對台灣加入需要國家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希拉蕊當時並沒有回應。

陪同希拉蕊訪問中國的希爾,今天被問到美中雙方在台灣問題上的討論時表示,希拉蕊基本上重申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具有兩黨共識的觀點,希望台海緊張情勢能和平解決,兩岸關係最近幾個月的改善是受到歡迎的,美國希望能持續。

希爾也說,在與中方會談時,美方也表達了希望見到台灣能在持續發展中擴大國際空間。總體而言,有關台灣的討論是歡迎最近降低緊張的發展,並希望這種進展持續。

希爾表示,希拉蕊利用這次訪問宣布,有意和中國提升戰略對話層級,未來全面討論經濟、國際安全和發展等議題,美國歡迎中國在國際上扮演更積極角色。不過被問到日本拉攏美國共同保住釣魚台主權,美國立場為何時,希爾僅表示,這是重要問題,他會再回覆,並沒有正面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