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自由時報   被背叛的二二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8自由時報   

二二八事件六十二週年祭,中樞的紀念,想當然耳是馬英九粉墨登場的戲碼。中國國民黨沒有經歷轉型正義的洗禮,也未確立台灣的國家主權,輕而易舉,又成了執政者。這可是台灣人民的恥辱,也是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的恥辱。

回想一九八七年的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那時候中國國民黨是如何打壓?那時候受難家屬又是如何恐懼?鄭南榕、陳永興、李勝雄以台灣人權促進會為基地展開的歷史追索,在台灣各地的遊行,棍棒伺候的景象,印記在歷史的冊頁。

行公義,求和平。歷史的追索,這麼溫和,又哪個國家比得上。但中國國民黨也是一直等到李登輝時代,才正面以對。替代的道歉,片面的紀念,是經由一個可以說也是二二八事件受害人的李登輝擔綱的,是台灣人自己的活動。

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開始利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收割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能量。他用來破解二二八事件與轉型正義對中國國民黨殺傷力的手法,是分化、收編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形成對民進黨政府的反挫。一直到二○○八年,贏得總統大選,一直到以總統身分,主持中樞的紀念。

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受難人大多是對祖國有所期待的人,許多受難人並加入中國國民黨,但災難並無法倖免,因為外來統治就如同從前俞國華以行政院長身分對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回應的:滿清入關時,也大量殺害漢人。

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的二十二年,台灣的民主改革和國家正常化的建構,相映其中,但結果是失敗的。看看馬英九怎麼說二二八,又看看中國國民黨怎麼說二二八。歷史似乎又回到一九四五年終戰前夕。對祖國懷有期待的人,當時面對的是國民黨中國;而現在呢?是共產黨中國。沒有主體性的台灣,被背叛的二二八,台灣人大概只能在心裡這麼咀嚼歷史了。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