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自由時報   對抗不義 捍衛自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8自由時報   

二○○九年的台灣,正面對前所未見的危機。不但經濟大幅衰退,失業人口暴增,國家方向也再度陷入不確定的狀態。此刻紀念二二八事件,意義特別重大。

二二八事件的精神,就是對抗不義、捍衛自由。對抗不義、捍衛自由的精神,延續到五、六十年代。雷震與自由派知識份子站出來持續反抗國民黨的威權與戒嚴。對抗不義、捍衛自由的精神,在七、八十年代發揚光大。反對的聲音開始集結,組織起來形成黨外運動。而一九八○年的二二八,令人痛心不已的林家血案,至今仍是台灣民主的一個陰影。

民主進步黨繼承了對抗不義、捍衛自由的二二八精神,與社會進步力量結合起來推動民主化,終於讓台灣走出了威權統治,人民走出二二八的陰影,言論自由與政治民主成為台灣生活的常態。

民主化也帶來本土化,我們選出自己的國會與總統,共同度過台海飛彈危機,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互相安慰取暖。這個國家的名字雖未改變,卻已不再是四億五千萬人的歷史幻想體,而是兩千三百萬人的命運共同體。最近天下雜誌的國情調查顯示,八成民眾「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八十一%的民眾認為台灣應該獨立或維持現狀,希望與中國統一的只有六點五%。

換句話說,「台灣人」這個生命共同體已經形成。不分族群,都以台灣為生命基地,以此出發規劃生涯。無論是植根於土地的農民與工人,或者佈局全球的企業家,都以台灣為故鄉。即使浪跡天涯,台灣才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堡壘,和安慰我們的母親。

然而,命運共同體剛開始凝聚,就面臨分裂的危機。陳雲林來台時,對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及國旗,表達極度輕蔑的態度;我們竟然無法一致地反擊。當前最大的威脅來自虎視眈眈的強鄰,我們必須趕快解決內在矛盾,否則,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將一步一步的流失。

我在此呼籲:民主政治的競爭,必須自我克制。司法和媒體,必須嚴守辦案分際和傳播倫理,停止對人權的侵害。這些行為不但傷害許多人的感情,也會削弱台灣內部的團結基礎。

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必須謹守民主的精神,對兩岸關係的重大改變,不能逾越選民的授權。民眾的國家認同已經很清楚,任何政策只要有涉及政治或經濟的風險,都必須資訊公開,充分討論,並且獲得社會的共識,否則必遭人民的抵抗。

二二八是令每一位台灣人百感交集的日子。謹以這樣的思考來紀念它。只有堅持對抗不義、捍衛自由的精神,所有犧牲者才能安息。祈求天佑台灣,讓我們有面對新的挑戰的智慧和勇氣。

(作者蔡英文 為民主進步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