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大紀元時報  「家電下鄉」哄不出農民保命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407大紀元時報 

☉劉孟奇(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

面對嚴重的經濟衰退危機,中共從今年2月開始,在中國大陸各省區推行「家電下鄉」政策,號稱將可創造9,200億人民幣的商機。消息一出,不少華人媒體全力加以吹捧,而股市中的相關「概念股」也炒作得沸沸揚揚。

不過,還不到兩個月,「家電下鄉」的實際效果就備受質疑。北京《經濟觀察報》指出,「家電下鄉」先前在山東、河南、四川的實驗推行效果只達官方預期的四成。外資機構則預估,就PC而言,此一刺激方案只能增加150萬至250萬台的銷售量,約佔中國大陸PC市場的3.6%,全球市場的0.5%,對於中國大陸內需與全球經濟的擴大效果都相當有限。

「家電下鄉」的效果有限,本來就並不令人吃驚,反而是一些媒體無視於中國大陸農村面對的結構性問題,幻想一個簡單的價格補貼政策就能夠刺激農村消費的報導,這才令人覺得奇怪。

簡單地說,中國大陸農村「儲蓄過高、消費不足」的問題根源,不在於家電價格太高,而在於農民的生活壓力嚴峻。因此,即使對家電價格補貼,仍然難以哄出農民的「保命錢」。

中國大陸農村面對的嚴峻壓力包括:城鄉收入差距持續擴大、絕對貧困農民達數千萬人、老齡化過早出現、家庭小型化侵蝕傳統代際養老模式等。農村所以有極高的儲蓄率,主因並不在於農民嫌東西貴,而是因為本來需靠政府建立的社會安全網無從期待,只好靠自己多存「保命錢」,以應付醫療與養老的需求,同時還必須對付教育及其他意外支出。

舉個例子來說,日本放送協會(NHK)最近派出記者在北京及中國大陸鄉間調查採訪,發現一家三口、月入2,000元人民幣的北京家庭,一家人省吃儉用,每月頂多只能餘下500元,這500元顯然必須用來儲蓄,以備將來醫療、孩童教育或其他意外支出。北京家庭尚且如此,況且農村?

「家電下鄉」的推動窘境,也曝露出中國大陸農村的基礎設施與教育問題—在許多供電不穩、不足的鄉村地區,購買家電何用?而在「上學難」的地區,推銷PC又有什麼意義?當然,「家電下鄉」所以雷大雨小,還有一個更眼前的原因,那就是農民工的失業浪潮已經湧到,此時又豈是農村敢侈言擴大消費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