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大紀元時報  走訪映秀 越接近真相就越絕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2大紀元時報  

 映秀小學是映秀鎮遇難學生最多的學校,據說有3 百多人,學校倒塌的建築質量的鑒定問題一直是老百姓最關心的事情。圖為去年汶川地震後,一所被震毀的學校的遺骸。(Getty Images)
 

☉耀華

接受了將近1個月五雷轟頂的再教育,發現我們身處的世界竟然如此讓人不堪。接近真相的過程像是一次次被強姦的過程,我感到疼痛。


越接近真相就越絕望,我偶爾會想,是不是已經到了用人類的毀滅來贖罪的時刻。我仍然堅信愛是拯救世界的不二法門,關於這絕望,願它能化成希望得以生長的土壤,而不是世界末日來臨的前兆。


1.映秀小學


映秀小學是映秀鎮遇難學生最多的學校,據說有300多人,學校倒塌的建築質量的鑒定問題一直是老百姓最關心的事情。據學生家長王說,地震前學校召集家長和教師開了幾次會,譚校長向上面多次反映了學校危房問題,都沒有得到答覆。開會要家長管好學生,不要讓孩子們課餘時間在校內玩耍,用這種辦法來避免事故的隨時降臨。


王說譚校長是個好人,不遺餘力地搶救仍然在廢墟下的學生,地震過後兩天嚎啕大哭,說小學教學樓的危房問題導致了很多學生的冤死。但是自5月16日起,他開始對一切都閉口不談。


另一位說,地震後他們幾個遇難學生家長集體向政府討過說法,得到的答覆是,要告儘管去告,反正最後有權力處理的還是他們,說要秋後算帳。跟他們一起的一位家長被抓,關了幾天,政府給他安排了協警的工作,他就再也沒有出來說話了。


學校有一位老師姓胡,教四年級二班的自然課,地震的時候他先跑了出去,帶上了門,在廢墟下面發現一堆堆的屍體都堵在那個門口。還有樓道裡捲簾門的問題——學校就一個疏散口,安了捲簾門,地震的時候捲簾門落下來把大片的學生都封在了廢墟裡。家長們都是這麼說的,他們都想得到一個說法,僅僅是一個說法,但是政府以天災的理由把一切都掩蓋了。


今天走訪了遇難學生家長馮明玉,她的兩個孩子都遇難了,她給我們拿出了孩子的照片和大女兒的作文草稿本,我在裡面看到了這樣一篇文章,是一封建議書,全文整理如下︰

尊敬的譚校長︰您好!我是一名六年級的學生,也是即將離開映小到漩中去讀書的一名學生,要離開母校了,我對母校有些建議要提,就是希望您能把學校頂樓漏水的情況治理一下。譚校長您知道嗎?

當一些學生上課的時候總要擔心著右邊漏水的牆頂,害怕那小水珠會滴在自己的身上,會讓自己的身上濕漉漉的,會得感冒,而還有一些同學擔心常被雨水泡過的牆頂會一不小心就塌下來。水珠滴到自己身上,而自己只顧著躲雨,所以注意力沒用在學習上,致自己學習下降,所以在這我懇求譚校長您能把這牆漏水的問題解決。譚校長我想,如果不是資金問題,肯定教學樓頂樓漏水的情況解決了吧?可自己沒有像校長您那樣的權力,所以只好讓您出馬,才能馬到成功。


我早就想好了,校長您可以向教育局說明這些事情,我相信教育局長一定會出資金的,還可以叫映秀富強的公司捐出一些資金。希望譚校長身為這所學校的校長可以解決這件事情。


祝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馬馮艷08年4月1日

我怎麼也想不到,在這個生活水平高過都江堰的小鎮上,連村上會計和隊長都開著轎車的小鎮上,孩子們竟然堅持在這樣的學校裡讀書。小學在地震的瞬間化為廢墟,如今操場上的五星紅旗依舊迎風飄揚。


2.救災物資


關於救災物資分發的種種問題已經聽到了太多,荒誕總是無窮盡的。一位大媽告訴我們,政府把救災物資存放在庫房裡不予下發。有一次領導要來視察,政府來不及處理,僱了很多村民把大批的衣服和大米拉到外面燒掉。由於太多,一些來不及燒掉的就挖坑填埋。這位大媽是當時被僱去做這些事情的人之一。類似的事情屢屢發生,一次村民們在晚上10點鐘突然被召集去領取某項救災款,因為第二天上面有領導專門來視察,後來才知道款早就撥了下來。


一位大哥說他們一次在新聞裡看到外面給映秀捐贈了1萬件羽絨服,但是他們從來沒見到衣服的影子,他說映秀就剩下3千來人了,那1萬件羽絨服到哪裡去了?

3.關於林浩


百度百科裡有關於林浩的介紹,有在奧運會上跟姚明牽手的照片,而在映秀提起林浩,老百姓總是笑,什麼都不想說,就像我們提到媒體一樣。


一些老百姓告訴我們,映秀的人都知道林浩根本就沒有救人,是被別人救出來的。這別人有名有姓,林浩是媒體造出來的英雄,是光天化日下的一個謊言。


林浩的事讓我想到奧運會林妙可的假唱,想到張藝謀在接受採訪時的厚顏無恥。


我就要回北京了,這次調查對我來說是一次神奇的經歷,我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壓力。感謝艾未未讓我切膚體驗到這個時代的愚昧,感謝這次事件給我帶來的疼痛,感謝我在這裡遇到的人,感謝我那雙報廢的鞋子,感謝日本人告訴我們是東亞病夫,感謝荒誕。


──轉自《艾未未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