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自由時報   扁辦斥檢:追加起訴 為延押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6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孫友廉、劉志原、林俊宏、楊國文、吳仁捷/台北報導〕特偵組昨追加起訴陳水扁前總統及其妻吳淑珍圖利、收賄等罪,扁委任律師鄭文龍質疑檢方起訴得很勉強,認為追加起訴一定不會成立,陳水扁則感到失望,認為司法單位準備把他關到死,扁辦更痛斥特偵組追加起訴是為延押陳水扁!

特偵組:與延押庭無關

特偵組則強調,追加起訴和扁延押庭無關,因為扁羈押日期是在本月廿六日期滿,法官未必會在明天就裁定是否延押,檢方已決定將起訴卷證延到明天庭訊後再送到法院,以避免外界質疑。不過,特偵組也說,本案因有證人未詰問,扁的羈押理由未消滅,仍應續押,將在明天的延押庭中陳述。

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昨和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陳進益等人率六十餘名支持者北上,在北所前聲援扁,並盼七日召開的延押庭中釋放扁。據了解,扁在王定宇辦接見時向他表達對特偵組的強烈不滿,指每次法院討論要不要延押他時,檢方都會以有新案情為由,用這種「步數」,好讓他不能釋放,準備把他關到死!

扁:檢準備把我關到死

扁昨天除了和王定宇見面之外,整天都在觀看掌上型數位電視的民視新聞台或是聽錄音機、閱讀美國總統歐巴瑪所著的「歐巴瑪夢想之路」一書。根據所方觀察,扁情緒並無任何浮動。

鄭文龍昨在扁辦召開記者會,由於在場媒體不多,他以諷刺特偵組的口吻說,媒體興趣不高,是因為追加起訴有點勉強,所以媒體也有點勉強,他們回應得也有點勉強,一切都是因追加起訴有點勉強。

對於特偵組這波偵結內容,包括陳敏薰給扁家一千萬元、辜仲諒給扁家三億元,對此,鄭文龍拿出辜仲諒在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筆錄反駁檢方,認為這筆錢就是二○○四年總統大選時的政治獻金,檢方卻認為是貪污,很矛盾。

至於陳敏薰的一千萬元政治獻金,特偵組說是收賄,鄭文龍也表示,這有點離譜,因為陳敏薰的相關職務與總統憲法職權無關。

台北地院明將再開庭決定是否延押扁,鄭文龍表示,他懷疑是特偵組怕扁被放出來,所以在延押庭前追加起訴,但特偵組只能表態,實際上要看法院的決定。

鄭文龍說,扁身體狀況愈來愈差,兩腳不良於行,上下警備車都會喘,希望法院基於人道考量與羈押理由已消失,解除羈押。

由於扁最近一直提及個人身體不適,醫生並無看診,因此北所自昨天起,又開始為他量測血壓、心跳與體溫,而三個數值均在正常值的範圍內;至於陳水扁的感冒,已好了一點,但接見會面時,仍戴著口罩,也依舊拒絕放封運動,三餐尚屬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