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自由時報   我在南京中醫藥大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6自由時報   

我留學中國,反對直接承認中國學歷!

我是高雄醫學院生物學系畢業(現已升格為高雄醫學大學),二○○二年赴中國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系就讀。讀了五年,再實習一年。我的同學,從沒來上過一堂課,卻跟我一起畢業!畢業證書完全一樣!其中一位現在在越南。

簡單的說,在中國,只要買好管道,就可以畢業。只要有錢,更是一路買到博士。因為中國買賣學歷太嚴重了!一路從學校買到教育部,連中國教育部都承認的學歷,請問台灣的教育部,要如何區別真假學歷?

現在教育部竟然提出要採認中國學歷,擬不溯及既往。對於買學歷的人,大不了再重新買一次而已。而之前努力學習的台生,卻被政治擋在門外。形成買賣學歷的,個個是博士風光回台,也無形中迫使較低學歷的人失業。合理嗎?這群人簡直是惡劣的草包,不但肚裡無墨,更無品德可言,拖垮台灣醫教素質,製造社會問題,教育部這個政策不是荒腔走板又是什麼?

個人比較贊同學歷鑑定。但同時也擔心會像波蘭學歷問題一樣,被極低的學歷鑑定錄取率刁難,幾乎要考第一名才能通過。學歷鑑定等同畢業證書,請問教育部,台灣的大學是班上前幾名的人才能畢業嗎?如果六十分能畢業,學歷鑑定也應比照辦理,而考試內容題型也要客觀,不要連台灣的大學生都不會回答,卻要求我們如超人的應考能力。

採用學歷鑑定,放寬學歷鑑定的標準,以六十分及格,同時不在考試內容上故意刁難,讓相對優秀的台生回台服務。不針對醫藥相關設特別門檻,開放中立的學術態度,透過有條件的把關,杜絕買賣學歷和關說,留住肯努力上進的台灣留學生,與本地生一起公平公正的競爭。

(作者綠荷 已回台,正準備中醫特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