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大紀元時報  波蘭醫學歷爭議 衛生署推動修法規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7大紀元時報  

學生團體6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呼籲修改醫師法,讓有志作台灣醫師的國外醫學畢業生參加學歷甄試、台灣醫學生所受的實習教育與考試制度,保障醫療品質。(中央社)


【記者林佳穎/台北報導】近日有網友質疑波蘭醫學院有錢可入學,但教學並不紮實,結業後返台可執照行醫,引發外國醫事學歷認證的爭議,立法院6日召開公聽會,留學生家長表達不滿,認為政府根據網路謠言進行修法,讓人民無所適從。


現行〈醫師法第4-1條〉規定,美國、歐盟等九大地區的醫學院畢業生可免學歷甄試,衛生署希望推動修法,以後外國醫學院畢業生都通過學歷甄試,才有資格參加醫師國家考試,同時還必須在國內醫院實習1年。


自2004年開始,包含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十大東歐國家陸續加入歐盟,適用於〈醫師法第4-1條〉規定,而目前有200多名台生在波蘭習醫,人數眾多。


近來「波蘭學生」議題引發台灣醫學生質疑,諸如波蘭醫學生程度、入學形式及醫學教育品質、臨床能力等,認為波蘭學生只要通過國考就能在台灣執業,有失公平。


波蘭醫學生家長表示,當初讓孩子到波蘭就讀,是經詢問教育部及衛生署等部門,在確定學歷被承認及有資格參加國考的條件下才做出之決定。


家長不滿衛生署部分官員憑毫無根據的網路謠言,非理性攻擊留學波蘭醫學生素質,嚴重到要修正〈醫師法第4條之1〉,全面取消九大地區或國家學歷醫學生參加國考,讓人民對政府法令失去信賴。


衛生署仍表示,修法規範外國醫學院畢業生都通過學歷甄試,並非只針對波蘭。國外醫學訓練水準不齊,包括波蘭在內的所有國外就讀醫科的學生,要在國內當醫生前,還是得要經過實習和學歷甄試。


立法院外一群醫學系學生及支持者組成的一支小遊行隊伍在院外提出拒絕落日條款,希望學歷合理公平化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