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自由時報   兒皇帝加冕一週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5自由時報   

就任快一週年的馬英九、劉兆玄,政績鴉鴉烏,本已無顏見江東父老,不料股市突然大好,幸運拿到一副好牌,於是又開始厚顏吹噓政績。

劉兆玄忙著接受媒體訪問,到處都看得到他的身影,而台商媒體也適時向馬英九送上一份獨家製作大禮,聲稱馬的滿意度達五十六%,使馬皇帝龍心大悅,跑起步來特別輕快。

其實,要評論馬的政績與作為,必須先釐清到底是從總統或皇帝的角度著眼,才能得到正確的結論。從總統的角色來看,馬英九一年來不但一事無成,甚至還發生經濟與民主的大倒退,也就是說,作為民選總統,他是不及格的。

然而,從皇帝的角色來看,馬英九又做得相當成功。在他統治下,短短一年,人民的言論、集會、遊行等權利,受到了統治力量的干擾與打壓,台灣新聞自由從亞洲第一跌落,世界排名也掉了十幾名。

尤要者,馬一味向中國傾斜,嚴重傷害國家主權與全民福祉,但相關政策的推動,完全獨斷獨行,既不願接受國會監督,更拒絕舉辦公投,讓人民做最後的決定。他的權力已經超越了國會與人民,變成了無皇帝之名的台灣皇帝。

然而,稱讚馬英九把皇帝的角色扮演得很好,顯然有違事實,馬雖在台灣當大王,唯我獨尊,但凡事遇上中國卻自動矮半截,唯命是從,只敢以區長自居。因此,馬英九顯然還不配冠上皇帝的尊號,根本就是一個兒皇帝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