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自由時報   高雄沸騰 相約北上續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8自由時報   

高雄遊行-我是台灣人(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邱燕玲/高雄報導〕五一七之夜,台灣的嗆馬聲南北唱和!由多個本土社團主辦的「反傾中,救台灣」晚會昨晚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旁的中央公園舉行,人潮站滿整個公園及周邊街道,主辦單位表示現場超過廿萬人;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等人致詞後隨即北上與民進黨會合,強調南北匯流、台灣人團結不被分裂,他們號召大家北上,「一起到凱道再見!」

許多民進黨公職演講後都搭高鐵北上到凱道,晚會主持人羅致政說,高鐵是民進黨時代通車的,「馬英九說這是廢鐵,他才是廢人!」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馬政府傾中嚴重,不只綠擔心,連深藍也煩惱,台灣自由縮水、民主倒退,集遊法愈來愈嚴,代表馬反民主!為了子孫、歷史,大家要站起來!

有長期抗戰準備

台北會場將要靜坐廿四小時,辜寬敏當場「公投」,詢問民眾「若大家贊成我去台北,我就去台北!」現場民眾歡呼支持,辜強調,咱不是分裂、是團結的台灣人,「我代表在場廿萬鄉親,去台北造勢!」

前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說,三十年前的美麗島事件也在此發生,當時一萬五千人改變台灣歷史,現今則有二十萬人走上街頭,「再次用人民力量乎伊倒!」

辜寬敏、前外長陳唐山及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等人演講時都為前總統陳水扁叫屈。辜寬敏說,扁被銬上手銬,是國民黨用司法侮辱台灣人,日後等到馬下台時,「馬英九我跟你講,當場手銬就給你銬起來!才能給台灣人一個交代!」

台灣社社長吳樹民表示,馬政府若無善意回應,咱再發動更大遊行!「大家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高雄市長陳菊遊行到一半就北上與台北隊伍會合,她請副市長李永得在晚會致詞,李永得指出,九流政府把人權當裝飾品,請把台灣人權還給人民!

晚會最後在大合唱「用心肝唱咱的歌」等歌曲中,於晚上九點平和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