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大紀元時報  9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聲援翁山蘇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0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怡安/編譯】9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受審的第二天(19日),聯名致信聯合國安理會祕書長潘基文,表示「這項審判是一個笑柄」,敦促潘基文出面採取行動。信中說,緬甸根本沒有司法體系,這很明顯的是軍政府的藉口,好羅織罪名給5月27日軟禁時間即將屆滿的翁山蘇姬。

這封信的連署者包括了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哥斯大黎加總統阿里亞斯(Oscar Arias Sánchez)及前南非總主教戴斯蒙.屠圖(Archbishop Desmond Tutu) 。

案件的起因是本月稍早,一名美國男子游泳到翁山蘇姬的湖濱住宅,緬甸軍政府藉此指控翁山蘇姬違反軟禁規定,非法窩藏這名男子。

翁山蘇姬在仰光附近的永盛(Insein)監獄受審,警方在外架設拒馬,並設置路障,將監獄團團圍住。18日開庭首日,欲聽取審理過程的西方外交使節都被阻擋在外,五個小時中只聽取了二名證人的證詞便結束。次日(19日)美國大使館官員獲准進入法庭,法院繼續訊問22名證人。目前翁山蘇姬的二名女傭及游泳進入翁山蘇姬住處的美國人都被關押。

分析家認為,軍政府可能拖延法律程序長達好幾個月,直到媒體失去興趣,到時再將翁山蘇姬的拘留期延長到明年將舉行的選舉之後。

翁山蘇姬是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於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在軍政府的操作下,翁山蘇姬的軟禁時間不斷地被延長,過去19年中,有長達13年的時間被軟禁。

現年63歲的翁山蘇姬可能因此被判刑5年,軍政府之前承諾的競選權也可能被剝奪。

翁山蘇姬被控的消息傳出後,國際輿論紛紛譴責軍政府的行為。18日歐盟表示,就此人權問題,歐盟支持加強對緬甸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