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自由時報   英雄不會賣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1自由時報   

葉金川自詡為抗煞英雄,馬英九也聲援他,說抗煞英雄被嗆「是可忍,孰不可忍?」好像抗煞英雄就不會賣台似的,這是什麼邏輯?

歷史上,英雄賣國比比皆是。

中國的汪精衛是一九○五年同盟會創黨的元老。一九一○年由日潛返北京行刺攝政王載澧,事敗下獄,被判終身監禁。他的獄中詩:「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傳頌一時,是當時頭號革命英雄,連蔣介石都望塵莫及。但他在中國抗日戰爭時,與日本侵略軍合作,成了賣國賊。

法國的貝當元帥是第一次大戰時的法軍總司令,立下大功,是公認的民族英雄。但他在第二次大戰時向德國投降,成為維希傀儡政府的首腦。戰後被判死刑,後改判終身監禁。

英雄往往自恃功高,就罔顧民意,自以為是巧妙的愛國,客觀上卻是賣國。史有明鑑,所有自認民族英雄或民主英雄們,能不慎乎?

葉金川當年出面收拾馬市府邱淑媞等在和平醫院捅下的樓子,是有功勞。但比起壯烈犧牲的林重威、陳靜秋,以及眾多院內抗煞的醫生護士們,實在應該謙虛點,卻如此驕傲,自以為是可以為所欲為的大英雄,令人覺得好笑。

(作者劉進興 為台科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