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自由時報   今年畢業找到工作 恐需7個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3自由時報  

一群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昨赴勞委會前拉布條,抗議職場新鮮人謀職不易、起薪太低。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爸爸失業、媽媽失業;六年級失業完、換七年級失業;博士失業、碩士失業;學士失業完、換大家失業!」一群即將踏出大學校園的畢業生,昨天高舉標語在勞委會前抗議,以Rap方式,表達對政府搶救失業政策的不滿。根據一項調查,今年大學畢業生恐怕要七個月才能找到工作。

競爭激烈 主動降薪資

yes123 求職網在五月針對八千七百八十九名求職者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其中八百五十五名為大學應屆畢業生。有八十二%應屆畢業生認為,今年就業出路比往年不好,半數預估,企業不願意用新人,要五個月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職場上班族則預估應屆畢業生至少要七個月才找到工作。但六十七%畢業生的家人要他們三個月內就業,顯然來自經濟與家庭的壓力非常大。

求職者今年要找到工作,須打敗七十五個競爭對手,對照yes123去年只要打敗三十一人的調查結果,求職難度明顯提升。為順利就業,社會新鮮人也降低對待遇要求,預估今年平均起薪為二.三萬元,比去年同期調查數字低了兩千元,即便月薪不到二萬元也願意屈就。

有六成七比過去更早求職,認為「先卡位先贏」,也有高達四成二想要準備考公職、三成考國營事業,尋求穩定的工作機會。也有近二成繼續升學、五.四%自動延畢,來避風頭。

對於政府救失業政策,有七成六不滿,而針對畢業生推動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實習方案」,六十二%畢業生表示不瞭解內容,近三成五認為一年約滿後,企業會要實習生滾蛋!

爭取兼職、實習機會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表示,畢業即失業,三十萬名大學畢業生「剉咧等」;台大校長就預言,今年大學畢業生求職難度將是「歷史上新高」,雖然失業率還未突破六%,但六月初各大學陸續舉辦畢業典禮後,失業率難保不會再升高。

洪雪珍建議應屆畢業生,即使求職環境不佳,但還是要努力,寄出去的履歷沒有回應,千萬不要失望、喪氣。由於剛畢業,沒有職場經驗,如有兼職、實習機會,最好不要放棄,能夠提早進入職場,瞭解職場生態,對未來求職會有幫助,先踏進去,才會有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