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大紀元時報  丹麥西藏電影節 對照西藏今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8大紀元時報  

《我們還剩下什麼》(What Remains for Us)影片鏡頭。(由主辦者提供)
 

《雪地裡的謀殺》(Tibet:Murder in the Snow)影片鏡頭。(一位丹麥登山者,醫生Pierre Maina是現場目擊者)(由主辦者提供)

 

【記者林達/哥本哈根報導】為了紀念中共鎮壓西藏50周年,從5月24日到28日,2009年西藏電影節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辦。

電影節的主辦方是丹麥支持西藏委員會(Stottekomiteen for Tibet)通過流亡者透視項目及西藏信仰組織,由丹麥文化發展中心(CKU)提供經濟資助。公演一些來自西藏和西藏流亡者的最新的、最好的歷史紀錄片。

在丹麥支持西藏委員會的新聞公告上寫道:由於民眾中對西藏有許多不同及很複雜的問題,我們把焦點集中到歷史和現在這兩個方面來。我們希望通過觀看這些電影,人們對西藏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在集權統治下的情況,有較好的理解。並且所有的電影也給人們帶來了對未來的希望。

2009年的西藏電影節,一共向觀眾提供了15部紀錄片和5部短片,從西藏的歷史到現在,從信仰到環境問題,從食品到生活起居,進行了全面的介紹。

5月29日至31日,達賴喇嘛將訪問丹麥,電影節也是為迎接達賴喇嘛的到來而做。在電影節上也放映許多有關達賴的影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部新拍的紀錄片:「1959年3月前,達賴喇嘛在西藏首都拉薩」,其中有關於他在1959年3月離開西藏之前的珍貴歷史片段。這部影片是專門從英國電影學院借來,向觀眾呈現了西藏從1922年到1959年的真實情況。這部影片將於28日17:00在哥本哈根GRAND電影院放映。

5月24日,在哥本哈根Cinemateket的西藏電影節開幕式上,向公眾放映了兩部影片,一部是《西藏呼籲自由》(Tibet's Cry for Freedom)。在這部影片主要介紹了西藏的歷史和今天,並從深層角度講述西藏的人權迫害,以及環境遭受嚴重破壞、污染的情況。在這部影片裡,還生動地記載了達賴喇嘛從被中共謊言欺騙到覺悟的過程。達賴喇嘛說,當時在中共美妙謊言宣傳下欺騙下,他自己都差一點成了半個馬克思主義者,半個佛教徒。最後是中共實際上所作所為的事實使他明白過來。

另一部影片《不再恐懼》(Jigdrel:Leaving fear behind)是由一位西藏人,當知項欠(Dhondup Wangchen)和他的助手Jigme Gyatsa在2008年中國奧運會前,採訪了大量西藏人民,真實記錄下了藏民在中共統治下,失去信仰自由,失去學習自己語言文化等各方面的痛苦,他們對中國舉辦奧運的看法,以及盼望達賴喇嘛回西藏的渴望心情。這些鏡頭被祕密帶到海外。而這兩位西藏人則被逮捕,關押,受盡酷刑折磨。當知項欠目前仍然在監獄裡,音信渺然。在開幕式上,這部影片的製作人,當知項欠的表兄加失次成(Gyaljong Tsetrin)專程從他的居住國瑞士趕來,並在影片放映結束後,召開了招待會,向觀眾介紹西藏情況,並答覆觀眾的問題。參加開幕式的丹麥觀眾都是對西藏及中國人權狀況非常關心的群體,他們對西藏的現狀表示了極大的同情和理解。許多人的問題是我們怎樣幫助西藏人民。

加失次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其實不光是我的表弟被關押,還有很多的西藏人在監獄裡,連名字都不知道。」他本人也曾經有過5次被關進監獄,關押時間長達2年,並遭受酷刑折磨。他回憶在1996年的一次被捕經歷,當時他在拉薩有一個自己的小小餐館,當他被捕後,公安局關了他的餐館,連他正在懷孕的妻子都被趕出來,流離失所。他說:「最慘的是在監獄裡他們挑動犯人打犯人。當時我們一共有18個人關在一起,除了漢人、藏人,還有苗族人、回族人。他們對我們一點良心都沒有,一進去就是狠狠地打,說是『好好招待招待』。」到1998年加失次成再一次被捕,後來是妻子湊了很多錢,替他寫保證,簽字畫押,才放出來。「我們在那裡根本沒有任何自由,那裡都是他們(指中共獨裁政府)的天下。我在那裡實在待不下去了,因此在1998年只好逃出來。」他說。

加失次成傷感地對記者說:「我現在在歐洲,從生活條件到自由程度,各方面條件都非常好了。可是我回不去自己的家鄉,這是對我最殘酷的事,每當我想到我家鄉和家鄉的人民,這是我最痛苦的事。」他說:「去年在西藏發生的事,中共在拉薩宣傳的那些影片。我還都不相信,那些非常年輕的孩子,才20幾歲,還不懂很多事,可是他們被判了死刑,被槍斃了。他們的整個宣傳就是挑動兩個民族之間的仇恨。我們就像是兄弟一樣,其實漢族人民也很慘。例如六四,法輪功。我去過中國好多地方,我知道中國12億人口也沒有自由。」

加失次成說:「我認為漢族人民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在中國政府的宣傳下,他們在我們民族之間做了破壞的宣傳。這是我反對的。我們西藏人本來就是有良心,有宗教信仰的,但是現在像我的表弟,拍的就是真實的情況,他被關在監獄裡。我希望中國人民了解這些事實情況。然後我們在共同努力下,去達到一個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