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大紀元時報  北韓持續威脅恫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9大紀元時報 

美重申捍衛南韓日本承諾

【大紀元綜合報導】北韓當地時間5月25日進行第二次核試,稍後又揚言攻擊南韓,引發國際局勢緊張,美國因此將對北韓的情報監視級別,從第3級提高到第2級(Watch Condition),並強調,美國決信守捍衛南韓和日本的承諾。

北韓在進行第二次核試以後,27日又道出:「不再遵守1953年北韓戰爭停戰協議」,美韓聯合司令部部認為,北韓在進行第二次核試以後,很有可能繼續開展挑釁行為,因此提升了Watch Condition的階段。南韓防部發言人元泰載(Won Tae-Jae)也說:「將動員更多戰機及軍力,加強監視北韓。」

同時,美國也表明立場強調,捍衛日本與南韓的承諾。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北韓的挑釁及威脅行為,會更加被國際社會孤立,平壤進行核試目的是想再引起關注。

美國防部長訪亞洲 引關注

而美國國防部長蓋茲在此時前往亞洲訪問,討論內容更引發關注。五角大廈發言人莫瑞爾(Geoff Morrell)說:「毫無疑問,北韓週末期間的發展,將是那場會談的焦點。」一名美國高階國防官員說:「這顯然是此區域目前最急迫的議題。」蓋茲29與30日2天在新加坡會晤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及南韓防部長李相熹。

2006年核爆5倍威力

另外,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拉蒙--多哈堤地質學觀測所(Lamont-Doherty Geological Observatory)科學家表示,北韓25日的核試爆威力為北韓首次在2006年進行地下核子試爆的5倍。

哥大聲明指出,另一位南韓裔科學家推算此次北韓核試威力相當於2,200噸至4千噸黃色炸藥。聲明表示,北韓此次核試爆的震撼相當於規模4.5至4.7地震。

美:無跡象顯示北韓復核燃加工

而南韓媒體報導,位於北韓寧邊工廠冒出蒸汽,意味著這座核燃料工廠已恢復活動,針對此項報導,美國一名國防官員27日表示,沒有跡象顯示北韓已恢復核子燃料再加工,以製造更多武器級鈽原料的活動。

美國一個武器管制研究機構表示,南韓媒體的這些報導是根據美國間諜衛星的影像,但27日公布的商業衛星照片卻沒有顯示這個工廠有蒸汽冒出。

北韓使用一座燒煤的工廠製造蒸汽,供核燃料再加工工廠運作之用。

華盛頓的「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ISIS)指出,這些商業衛星照片是在26日拍攝,「但並未顯示從燒煤工廠通到再加工工廠的管子有蒸汽冒出」。北韓是在這些商業衛星照片拍攝的前一天,進行地下核子試爆,引起國際公憤。

安理會原則同意制裁北韓

另外,聯合國外交人士此前透露,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已經原則同意擴大對北韓制裁。這位外交官透露,日本和南韓外交官參加了這次不對外公開的討論。據透露,針對北韓的新制裁措施可能將包括更全面的武器禁運,以及針對北韓統治階層的奢侈品禁運等。有關決案的草案可能最早會在下週才會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