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自由時報   ECFA不公投 民主變民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9自由時報  


馬政府打算在ECFA上硬幹,已經讓自己成為民主的劊子手,民主一旦被砍頭,他們就成了不折不扣的「民王」。

挪威是世界上唯一兩度拒絕加入歐盟的國家,最近一次民調,還是有五十八%的人反對成為EU一員。他們對歐盟總是戒慎恐懼,擔心一腳跨進去會失去自己國家原有的獨立性。一九七二年、一九九四年「Say No運動」兩度獲勝,公投結果和官方期待背道而馳,但政府終究得接受人民的選擇。

挪威政府從一九七二年起,就不斷勸說民眾支持加入歐盟,九四年舉辦公投前,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政府鼓勵投下贊成票的看板,儘管挪威政府認為自己國家和歐盟休戚與共,很難繼續置身其外,政壇「加入」氣氛更是一副大勢所趨,卻不見有人打算結盟國會多數準備硬幹,更沒有因為一句「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就繞過人民,直接和歐盟交涉。

如同去年芬蘭為了要不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就算民調清楚顯示五十七%芬蘭民眾反對,贊成只有二十三%,還是有七成芬蘭人同意透過公投替國家作決定。

馬政府積極要和中國簽署ECFA,這段時間以來,贊成、反對意見不相上下,爭議並不下於挪威人要不要加入歐盟。此刻的台灣社會,卻和一九七二、一九九四年兩度舉行公投的挪威大不相同,反而有一九三○年代末期歐洲社會的影子。

那時歐洲經濟陷入蕭條,歐洲人對民主愈來愈不在意,自由民主理論言猶在耳,但日常生活裡,填飽肚子才是第一優先,甚至開始懷疑民主的原則,認為只要有特效藥讓國家強盛起來,拋棄民主也在所不惜。

這樣的背景,提供了納粹德國乘勢而起的條件,不少歐洲國家抱持一種態度,就是希特勒至少雄才大略,德國富強和他有很大關係,因此何不讓他放手一搏,進而鬆動了對民主的堅持,轉而擁抱威權。結果希特勒當然沒有為歐洲帶來幸福。台灣的民主正面臨嚴重威脅,馬政府難辭其咎。

(作者李濠仲 為前新聞工作者)